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無限期暫停對墨加徵關稅

時間:2019-06-09 03:03:02來源:大公報

  圖:美墨邊境的一小段覆蓋着寫有「移民合眾國」字樣的美國國旗\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7日晚宣布,美國與墨西哥已簽署協議,原定10日實施的對墨加徵關稅無限期暫停,墨西哥則同意採取強有力措施以阻止非法移民進入美國。

  特朗普當天下午剛剛結束一周的歐洲之行返抵華盛頓。在回到白宮僅3小時後,他就在推特上宣布了這一消息。特朗普說,此舉是為了顯著減少非法移民通過墨西哥進入美國。為向墨西哥施壓解決非法移民問題,特朗普5月30日表示,美國將從6月10日起對所有墨西哥輸美商品加徵5%關稅。若問題得不到解決,加徵稅率將逐月提高,直至25%。

  越過邊境難民將被遣返

  美國務院隨後發布的美墨聯合聲明稱,雙方將在邊境執法、移民保護等方面加強雙邊合作,並重申區域發展戰略,通過促進墨西哥南部和中美洲經濟發展,從根本上解決移民問題。聯合聲明稱,墨西哥將採取「前所未有」的措施遏制非法移民。這包括墨西哥將在全境部署國民警衛隊加強執法。同時,墨西哥還將採取果斷行動,摧毀人口販賣組織及其非法金融和運輸網絡。

  根據聯合聲明,美國將立即把現有移民保護協議的實施範圍擴至整個南部邊境。這意味着越過美墨邊境尋求庇護者將很快被送回墨西哥,並在那裏等待庇護申請的裁決。在此期間,墨西哥將根據原則為其提供就業、醫療和教育保障。

  墨西哥外長埃布拉德日前抵達華盛頓,希望在最後期限之前與美方達成協議以避免加徵關稅。從5日開始,美墨雙方連續3天在白宮和國務院舉行了多輪磋商。就在7日從歐洲返美途中,白宮發言人桑德斯仍通過媒體表示,儘管雙方談判取得很多進展,但對墨加徵關稅將如期實施。

  特稱墨將購大量美農產品

  特朗普政府利用關稅威脅解決內政問題的做法,招致美國輿論和國會的普遍批評。此前,美國國會兩黨議員曾警告白宮此舉將對美經濟造成負面影響,並考慮通過投票來否決總統的關稅舉措。美國貿易代表署統計,2018年美國從墨西哥進口貨品總值是3465億美元,若以5%關稅計算就是173億美元,主要將落在美國進口商、批發商、零售商及消費者身上,而且消費者將是最終受害者。若進口關稅達到25%,就等於每年多出865億美元關稅,以全美人口計算相當於每個人多負擔264.36美元,且受影響最大的可能是汽車,例如一輛售價4萬美元的汽車將漲價1500美元至7500美元不等。

  特朗普8日又在推特上表示,墨西哥方面已經同意,立即向美國農民採購大量農產品。美國農業部前首席經濟學家、華盛頓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Joseph Glauber說:「這在我看來非常奇怪。我甚至不確定這樣的承諾意味着什麼,因為墨西哥農產品進口主要是由私人進口商承擔大部分採購任務。」2018年,美國向墨西哥出口價值約190億美元的農產品,包括玉米、大米、乳製品、家禽、雞蛋和山核桃等,墨西哥成為美國農產品的第二大買家,僅次於加拿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