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癱瘓WTO正常運作 歐盟欲設影子機構

時間:2019-06-08 03:03:05來源:大公報

  圖:位於日內瓦的世貿總部外\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歐盟準備提案設立一個影子機構,以規避美國刻意阻攔世貿組織(WTO)上訴機構法官的任命。若不能解決這一問題,解決貿易爭端的上訴法院可能在今年12月之前陷入癱瘓。

  美國總統特朗普目前阻擋上訴機構任命法官,堅稱他們僭越職權且不理會指示。特朗普的批評者說,他不滿這些法官的權力超越美國法律。除非美國不再阻攔,否則全球最高貿易法庭的七位法官12月前將只剩一位,無法再審理國際爭議案件。這可能讓貿易爭端陷入法律困境,破壞全球防範貿易保護主義的能力。

  儘管貿易專家都同意破除美國阻力是最佳方案,但他們也提過很多構想,希望沒有上訴法院,也能維持體系運作。根據路透社取得各國議員之間流傳的提案草案,歐盟以及與其發生爭議的WTO成員國將使用WTO仲裁法規來建立新的司法程序,直到美國不再否決新法官的任命。爭議雙方將複製現有體系,以創造一個臨時的特別程序,由WTO秘書長選擇三名前任上訴法官坐鎮監督。

  開始着手推動替代安排的歐盟已表明,不期待上訴法庭的癱瘓危機能在12月之前解決。WTO自1995年成立以來,已有近600項貿易爭端,其中大部分直接涉及歐盟或歐盟是第三方。

  位於華盛頓的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貿易專家鮑恩說,WTO成員國尋求創造性的解決方案是正面跡象。他補充表示,歐盟的提案可以成為自願簽署國家的解決方案,但這樣做只能部分解決問題,因為美國不太可能再次致力於設立可強制執法、基於規則的貿易體系。

  對商業友善的德國自由民主黨議員烏爾里希主張:「德國政府在這件事上必須全力支持歐盟。這是捍衛德國繁榮的唯一途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