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是否對華再徵稅 特朗普稱G20後定

時間:2019-06-08 03:03:04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警方在舉行G20財長會的會場外戒備\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彭博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說,他將等到本月底的日本G20峰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後,才決定是否再對總值至少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目前中國官方關於兩國首腦在G20峰會上的會晤還沒有給出肯定答覆。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中美談判陷入了僵局,但是在8日開始舉行的G20財長會上,美財長姆努欽計劃會晤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這將是近一個月來,美國和中國關鍵貿易談判代表的首次會晤。

  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揚言對至少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但他表示,他認為中國希望在貿易爭端中與美國達成協議。「我將在未來兩周做決定,可能在G20過後,我將與習主席會談,看看會發生什麼情況。」日本大阪G20峰會將於6月28日至29日召開。對於中美元首在G20峰會期間是否舉行會晤,中方給出的答覆是,中美兩國元首之間通過各種方式保持着聯繫,但具體問題目前沒有可以提供的情況。

  姆努欽易綱會晤令人鼓舞

  美國財政部日前宣布,財政部長姆努欽將在G20財長會上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舉行會晤。分析指,兩人的會面旨在結束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不斷惡化的貿易戰。自從兩國在5月初的談判破裂以來,中美談判代表沒有再舉行面對面的談判。易綱一直是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談判團隊中的一名重要成員。

  財政部沒有提供姆努欽即將會晤易綱的細節。兩人曾經在過去的G20財長峰會上討論過全球金融和經濟問題。有評論稱,即使姆努欽和易綱之間的隨意交談也是令人鼓舞的,可能為6月底G20峰會上的「習特會」奠定重要的基礎。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接受彭博社專訪時表示,如果中美貿易戰惡化,中國有足夠的政策空間來應對。被問到在日本參加G20財長會議期間他與姆努欽的會晤時,易綱表示:「和以往一樣,我們會談到全球經濟和G20問題,同時也將討論雙方共同關注的話題。我認為這次會談會一如既往地富有成效。」不過他也指出:「貿易談判能否繼續或有所進展,我認為這是由雙方所決定的。取決於雙方所處的氛圍和意願,目前仍面臨一些不確定性。」

  美專家:貿易戰 不利特朗普選情

  儘管中美貿易戰情勢持續緊張,曾任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的杜雷認為,中美貿易磋商仍可望達成協議,因為中美貿易戰開打將重創美國經濟,不利美國總統特朗普2020年爭取連任的選情。他認為,更可能的結果是特朗普退縮,因為美國經濟表現對他能否連任至關重要,如果無法達成協議,經濟陷入衰退的幾率升高,對特朗普連任將是一大災難,解除這項風險對他才最有利。

  現為普林斯頓大學經濟政策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學者的杜雷預期,未來將有三種發展可能性,第一是中美都了解貿易戰不會有贏家,因而能達成協議,只造成輕微的影響。其次是雙方維持現狀、不再談判,但貿易戰形勢也不再升高。第三為貿易戰局勢更趨緊張,美國擴大加徵關稅範圍,這將重創美國經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