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憂遭綁架 美駐伊拉克使館撤員

時間:2019-05-16 03:18:29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7日臨時取消赴德國行程,轉而對伊拉克進行突然訪問 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法新社及《華盛頓郵報》報道:在美國與伊拉克鄰國伊朗之間的緊張形勢持續升溫之際,美國國務院下令,要求所有派駐巴格達使館和駐埃爾比勒領事館的非緊急人員撤離伊拉克,對在伊拉克的美國公民只提供有限度的緊急服務。與此同時,德國和荷蘭相繼暫停在當地的軍事任務,以避免進一步加劇緊張。

  美國使館的公告中警告,有不少恐怖分子和暴動組織在伊拉克地區活躍,多個區域出現簡易爆炸裝置,因此決定部分關閉使領館,暫停一般的簽證服務,但仍會繼續提供安保和食物。伊拉克媒體則報道,美國要求伊拉克使館人員離開,是因為在巴格達市內發現以美國外交人員為目標的綁架計劃。美國國務院又提醒遊客避免前往伊拉克。目前未知總共撤離的人數。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周曾表示,政府收到情報稱「與伊朗有關的活動」正將美國的設施和人員置於危險境地,其他美國官員則明確指出,親伊朗的什葉派阿拉伯民兵會對敘利亞及伊拉克的美軍造成潛在打擊。

  「伊朗威脅」情報遭多方打臉

  就在撤離行動的前一天,美國中央司令部提高了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警報級別至「高度」,「以應對來自伊朗對美軍的潛在威脅」。

  上述情報令美國動作不斷,惟遭到多方質疑打臉。先是伊朗外長扎里夫指出,波斯灣多艘運油船損壞事件,是由美國政府和地區內的強硬派策劃,意在令緊張局勢升級。另有英國少將、負責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聯合行動的副指揮官吉卡(Chris Ghika)直指,沒見到由伊朗支持的武裝力量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有上升威脅。美國中央司令部在數小時後就予以反駁,稱吉卡的言論與他們收集到的情報完全相反。《紐約時報》分析指,這次罕見的公開辯論恰恰凸顯了特朗普政府針對伊朗的核心問題,即尋求聯盟和全球對伊朗的孤立。

  特朗普否認向中東派兵12萬

  恰恰相反的是,西方各國都在試圖避免捲入這場衝突。德國國防部15日表示,將暫停在伊拉克的軍事訓練行動,以防地區的緊張局勢升溫。荷蘭則緊跟其後,也宣布暫停50人的軍事小組任務,政府發言人稱此舉是因為「不願加劇威脅」。而在美軍「林肯」號航母戰鬥群正前往霍爾木茲海峽之時,西班牙國防部14日也召回一艘隨行的本國軍艦。

  美伊熱戰的可能性令人矚目。《紐約時報》13日曾報道美國計劃向中東派兵12萬震懾伊朗,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斥相關報道為「假新聞」,但話鋒一轉又揚言若真有此計劃,美國只會派出更多兵力。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天則表示,美國並不想與伊朗發生戰爭,但咬定會持續對德黑蘭當局施壓。他同時表示,日前與歐盟盟友談及伊朗威脅,警告也門叛軍可能以導彈攻擊當地熱門旅遊區。他續稱,若美國權益受損,美國將「以適當的方式回應」。

  哈梅內伊:兩國不會爆發戰爭

  另一廂,伊朗通訊社ISNA引述伊朗核能機構知情官員14日表示,在國家安全委員會下令後,伊朗已經正式停止履行2015年核協議中的部分承諾。

  同一天,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在接見該國立法、司法和行政部門代表時,態度卻有所軟化。他表示,當前伊美關係雖然緊張,但兩國不會爆發戰爭,因為這不符合兩國的利益。不過,哈梅內伊又強調,伊美之間的對抗雖然不包括「軍事選項」,但是事關「意志的較量」,而伊朗人民將會堅定地抵抗美國的壓迫,直到美國知難而退。且只要美國繼續奉行敵視伊朗的政策,伊朗就不會與其展開談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