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轉軚:貿易戰屬「小爭執」

時間:2019-05-16 03:18:27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製造的冷氣機在洛杉磯商店出售\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CNN網站報道:在中美貿易戰加劇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試圖淡化中美對峙局勢,表示與中國「有些小爭執」,談判並未破裂,他也相信能贏得這場貿易戰。他還表示,期待在6月底於東京舉行的G20峰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華盛頓郵報》評論稱,特朗普對貿易戰盲目自信,不顧對本國民眾造成的經濟損失,反而認為貿易戰會幫助自己贏得連任,甚至辯稱對美國消費者與企業來說,買美國貨是避開關稅的最佳方法。他這番「神邏輯」讓許多專家看不下去,紛紛跳出來炮轟總統的瘋狂言論。

  特朗普當天面對媒體詢問時表示,美國經濟表現良好,和中國「有些小爭執」,因為美國多年來遭受極不公平待遇。他並表示,相信情況會變好,美國處在非常有利的地位。被問到談判是否破裂時,特朗普否認並表示兩國的對話仍在進行,也會持續下去。但協議必須是個好協議,否則不會達成,「協議已經非常接近完成,但中方破壞協議,不能讓這樣的情況發生。」

  「買美貨可避稅」純屬誤導

  對於贏得貿易戰,特朗普顯得信心十足,「我認為我們會贏。」他回應,因為將向中國收取超過1000億美元的關稅,美方人士如果願意,可從中國之外的地方購買商品,更理想的是在美國製造商品。「這就是我真正想要的,我們贏了」。

  特朗普聲稱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美國將會受惠,然而隨着中國祭出反制措施,受影響最大的將是美國消費者。他們必須付出更多金錢購買相同商品,否則就得減少購買。生活費用的增加通常直接影響民眾對政府的觀感,加上貿易戰對股市的衝擊,這是極力爭取明年成功連任的特朗普所不樂見的。

  為使加稅舉措合理化,保住自己的選票,特朗普呼籲美國消費者可以從非關稅國家購買需要的商品,或最好是在美國境內購買商品,就能完全避開關稅。這一缺乏基本常識的言論引來眾多專家學者「打臉」。對於特朗普認為美國企業可大規模生產跟中國相同產品的看法,牛津經濟公司首席美國經濟學家達科說:「這是在誤導人。美國從中國進口商品的種類和規模,使得找出替代品,至少是立刻找出替代品,成為一件幾乎不可能的事。」

  美已失三分一製造業產能

  華盛頓智庫經濟政策研究所資深經濟學家斯考特指出,美國在過去20年已失去約三分之一的製造業產能,有超過9萬家工廠關閉,500萬製造業的就業崗位也已喪失。「在這個國家,很多產業已完全不存在,所以說我們只買美國貨就可不用付關稅的說法是錯的。」達科指出,服裝、筆記本電腦、手機等產品,都很難移回美國生產。他說,要找到這些進口產品的替代品,必須首先建立工廠,企業還得聘用薪水遠高於中國同業的美國工人,這一切都將使得美國企業的生產成本大幅增加,而且這個過程至少要花好幾年,還不見得能獲利。

  美國對外貿易委員會主席葉克沙稱:「認為能簡單替換所有從外國採購的東西,甚至在一夜之間搬遷工廠的想法是完全荒謬的。」葉克沙表示,就服裝、紡織品和其他低附加值產品而言,美國已經不再有生產這些產品的基礎設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