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擬出兵12萬 中東現熱戰疑雲

時間:2019-05-15 03:18:17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日前派航母「林肯號」(左)入中東威脅伊朗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CNN、新華社報道:隨着美國在中東地區加強軍事部署,美伊關係越發緊繃,《紐約時報》指出,美國已準備好出兵計劃,一旦出現伊朗攻擊美軍或加速發展核武的情況,美國將部署最多12萬軍人至中東地區,這與美國2003年入侵伊拉克的規模相差無幾。該報道迅速引發了外界對於美伊爆發熱戰的擔憂,歐盟呼籲雙方克制,避免局勢升級。

  《紐約時報》13日報道,在鷹派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的催促下,美國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9日向特朗普報告出兵中東的計劃,一旦出現伊朗攻擊美軍或加速發展核武的情況,美國將部署最多12萬軍人至中東地區,這一數字接近美國2003年入侵伊拉克時的13.06萬。該計劃指部署「至少需耗時數周或數月完成」,它同時不鼓勵對伊朗進行「地面入侵作戰」,因為這樣需要更多軍隊參與。

  這一出兵計劃是「氮氣宙斯」(Nitro Zeus)行動的升級版,當時奧巴馬政府擔心與伊朗核談判失敗並帶來核風險,擬對德黑蘭的電網和軍隊發動網絡戰。但在博爾頓的鼓吹下,「氮氣宙斯」計劃已不斷升級,直至制定好出兵數字。

  白宮內部意見不一

  但白宮內部並非鐵板一塊。有部分高級官員表示,計劃雖處初步階段,但已表明伊朗的威脅非常危險。也有官員敦促政府透過外交手段解決,堅稱該計劃只是震懾伊朗的策略。另有分析人士擔心,一旦美國大規模在中東部署軍隊,會提升與伊朗革命衛隊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假如真發生意外衝突,進而演變成熱戰,美國對伊朗開戰就成了「自我實現的預言」。但就算爆發戰爭,40多天推翻政權的局面也不可能重演,伊朗的武力值比2003年的伊拉克要強大得多,美國也缺乏「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這種藉口,無疑要付出更大代價。

  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是否了解這一計劃詳情。對於急於從敘利亞和阿富汗撤軍的他來說,如此大規模地重返中東可能讓他難以接受。

  不過,特朗普13日被記者問到「是否會尋求改變伊朗政權」時,他放狠話道「如果他們敢輕舉妄動,那麼就是犯了大錯,會損失慘重。」

蓬佩奧避重就輕讓歐盟失望

  作為對伊強硬政策的推手之一,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正尋求國際社會支持。他13日不請自來地與英德法三國外長討論伊朗問題,分享了關於伊朗的情報,但並沒有談論如何避免局勢升級,這讓歐盟頗為失望。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稱,歐盟已明確對蓬佩奧表示,「此時最負責任的態度應是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避免軍事方面任何升級惡化的行為。」

  伊朗威脅全面退出核協議

   面對美國不斷升級的威脅,伊朗並不畏懼。伊斯蘭革命衛隊總司令薩拉米稱這是「一場心理戰」,美軍實際在中東進進出出是常態。防空部隊司令哈吉扎德則表示,「這些部署過去來說對伊朗是嚴重威脅,但現在它是目標。如果(美國)採取行動,我們將迎頭痛擊。」

  另外,伊朗也威脅會全面退出伊核協議。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邁勒萬迪13日表示,如果伊核協議有關各方將伊核問題提交聯合國安理會,等於是撕毀伊核協議。伊朗將採取切實措施,捍衛人民和國家的權益,可能會徹底退出伊核協議。

  伊朗同時也在積極自救,外長扎里夫14日在新德里與印度外長斯瓦拉吉舉行會談。印度是伊朗第二大石油進口國,但在華府取消豁免權後,該國就停止進口石油。扎里夫此次外訪,無疑是希望使印度頂住美國壓力,繼續與伊朗做生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