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護盤 補貼農民150億美元

時間:2019-05-15 03:18:14來源:大公報

  圖:大豆是美國最具價值的出口農產品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德國之聲網站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表示,政府打算提供約150億美元,補貼受中美貿易戰衝擊的美國農民。去年被中國關稅瞄準的美國大豆,因為兩國貿易戰前景未明,13日跌至10年以來最低價。農民的壓力增加,無疑對明年特朗普在農業大州如艾奧瓦州等搖擺州的選情極為不利。

  特朗普在白宮告訴記者:「我們會按照中國曾向美國農民採購過的最大金額,大約是150億美元,補貼農民,讓他們能過得好。」但他並未說明補貼方案細節。事實上,在2012年和2013年,中國從美國購買的農產品價值曾經達到260億美元,就算是在貿易戰開打之前的2017年,也至少有195億美元。

  對華出口大豆缺口難補

  美國農民是特朗普和共和黨的重要支持者,也是貿易戰受害最深的群體。大豆是美國最具價值的出口農產品,但出口到中國的數量2018年降至16年來最低水平,而對其他地區的銷售並不足以彌補這一巨大缺口。美國農業部長珀杜上周五表示,特朗普已經要求他研究方案,協助美國農民渡過難關。150億美元的補貼會是對農民的第二波補貼方案,去年針對美國與中國和其他國家產生貿易摩擦,造成農產品價格走低及銷售下滑,美國農業部提出了120億美元的計劃補貼農民。

  美國大豆協會主席史蒂芬斯在聲明稿中說:「至今美國已經和中國談判11次,卻還沒有達成協議。這對農民的意義就是,我們正在蒙受損失。我們失去了很有價值的市場,失去了穩定的價格,失去了支持我們家庭和社區的機會。」

  拜登轟特朗普「完全錯誤」

  美國農業事務聯合會經濟學家內普沃指出,美國農民已在今年3月受到中西部的大洪水沖擊,而中國加增關稅,將全方位打擊美國農民。美國對中國徵收的關稅並非由中國政府或在中國的公司支付,而是由中國商品的進口商支付,而這些進口商通常都是美國公司或在美註冊的外國公司。一位要求匿名的特朗普政府前任官員說:「如果到總統大選活動全面展開時,他(特朗普)還沒解決這件事,而美國的大豆行業受到重創,這對他將是一個大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圍繞着對華政策,已宣布參加2020年大選的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和特朗普的態度恰恰相反。拜登13日公開批評特朗普升級中美貿易矛盾,認為唯一將為此付出代價的是美國農民和工人。拜登在新罕布什爾州參加競選活動時對記者表示,特朗普「用了所有的錯誤方式」應對中美貿易矛盾,「總統除了增加關稅、債務和貿易赤字以外,什麼都沒做」。拜登說:「目前,唯一要為增加關稅付出代價的人,是(美國的)農民和工人,他(特朗普)應對的方式完全錯誤,虛張聲勢說了一堆,卻並無行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