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菲選舉登場 杜特爾特迎「期中考」

時間:2019-05-14 03:18:19來源:大公報

圖:杜特爾特13日投票後展示其手指上的墨水印記\法新社

  這次菲律賓中期選舉,將選出12名參議員、297位眾議員,以及各級地方政府首長與議員共18000名公職人員,其中,國會選舉成為杜特爾特剩下三年任期能否順利執政的關鍵。登記選民為創紀錄的約6100萬人,他們需要從4.35萬名候選人中做出選擇。國會選舉結果將在至少一周後公布,地方選舉結果也將在數天後公布。

  當日的投票從當地時間早上6時開始,持續至下午6時,在首都馬尼拉各投票所,許多選民在開放投票前就已排起長隊。

  投票站槍擊釀九傷

  今次選舉伴隨着頻發的暴力事件。13日上午,菲律賓南部蘇祿省的一個投票站內發生槍擊事件,造成9人受傷。該投票站隨後暫停投票工作。根據菲律賓官方統計,在今次投票前,與選舉有關的暴力事件已造成至少20人喪命,24人受傷。警方在選舉期間部署16萬警力,嚴防暴力事件發生。

  另外,從12日夜間到13日上午,菲律賓南部發生至少3起暴力事件,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其中,在馬京達瑙省,兩名男性在槍擊事件中受傷。不過,選舉委員會發言人表示,今次選舉中的暴力事件相較以往已有所減少。菲律賓軍方部署了近十萬名軍人加強選舉期間的安保措施,嚴防暴力犯罪事件發生。

  參院為最重要戰場

  本次菲律賓參議院將改選半數議席,被視為杜特爾特最重要的「戰役」。杜特爾特上任之後,一直以來以毒舌和鐵血掃毒政策著稱,更準備恢復死刑,作為掃毒行動的一環。如果杜特爾特所支持的候選人拿下參院,他有望推動法案,包括恢復死刑、降低兒童罪犯的刑事責任年齡和修改一九八七年憲法,主要是讓政府改採聯邦制。

  菲律賓1987年廢除死刑,6年後恢復,接着在2006年又再次廢除。杜特爾特打擊犯罪的政綱還包括把刑事責任年齡從15歲下調至12歲,這項承諾也是他在2016年選舉中大獲全勝的關鍵。

  總統盟友勝算高

  當地政治學者表示,杜特爾特上任三年來打破許多傳統,卻也頗受歡迎,這場中期選舉相當於人民對這三年施政表現的公投。因此,獲得杜特爾特支持的候選人,當選機率高。多項民調顯示,杜特爾特的支持率在70%左右,是歷任總統中最高的。許多選民都表示將支持總統認可的候選人。民調也顯示,杜特爾特的盟友,可能會在參議院的12個席位中奪下10至11個。選前被看好的參議員候選人包括杜特爾特的前特別助理克里斯托夫.吳、房地產大亨曼尼.維拉爾的妻子辛西婭.維拉爾,以及前外交部長卡耶塔諾的姐姐皮婭.卡耶塔諾等,多屬杜特爾特陣營。

  馬尼拉貧民窟居民表示,戒嚴很嚇人,但他們不用擔心會死於飢餓。51歲的選民克魯斯(Myrna Cruz)說:「我為許多總統杜特爾特支持的候選人投了票,因為他的政府確實在做事。」因此,杜特爾特可望透過今次中期選舉鞏固權力,助其在2022年總統大選中連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