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環團大鬧倫敦 逾千人被捕

時間:2019-04-23 03:18:14來源:大公報

  圖:倫敦警方21日拖走滑鐵盧大橋上的示威者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法新社、《衛報》報道:英國環保組織「反抗滅絕」為了敦促政府保護環境,自15日起開始大鬧倫敦,導致多處地標的交通陷入癱瘓,迄今警方已逮捕逾千人。「反抗滅絕」表示,若當局願對話,則會將本周的抗議策略從干擾改為協商,若當局拒絕,示威活動則會進一步升級。

  21日,反氣候變化運動的代表人物、16歲瑞典少女桑柏格赴倫敦發表演講,她告訴在大理石拱門安營紮寨的千名示威者:「人類正在處於對抗氣候變化的關鍵十字路口,必須決定該走的路……我們永遠不會停止為地球、為自己、為我們及子子孫孫的未來奮鬥。」台下聽眾都深受鼓舞。

  桑柏格去年8月發起了「為氣候罷課」的活動,她站在斯德哥爾摩國會前為環保請命,全球各地的學生受她鼓舞,都組織了類似抗議。桑柏格因此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獲教皇方濟各接見,也在歐洲議會發表了氣候保護的演講。

  奧斯卡影后助陣示威

  「反抗滅絕」已實行了一周的抗議活動,主要瞄準滑鐵盧大橋,議會廣場,牛津街圓環和大理石拱門地段。示威者花樣百出,有的在交通幹道上安營紮寨;有的設置稻草包、沙發等路障;有的跳上金絲雀站的地鐵揮舞標語;有的將自己黏在工黨黨魁郝爾彬家前的籬笆上;有的還在牛津街圓環正中間擺放了一艘粉紅色小船,以擾亂周圍店舖的生意。

  示威活動還吸引了不少明星參與,奧斯卡影后愛瑪.湯遜19日特意從美國飛回倫敦,登上牛津街圓環的粉色小船,朗誦主題與自然有關的詩篇。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輕艇項目金牌得主艾蒂安,20日站在巴士站的雨棚頂上發表演說,不過隨後就被警察拖走並逮捕。

  9000警力應對示威

  截止到當地時間22日中午,已有1065示威者被捕,其中有53人被起訴。倫敦市長簡世德表示從15日起已調動了9000警力應對示威,警方負擔沉重,一旦發生暴力事件,可能來不及應對。

  「反抗滅絕」也似乎對一味擾亂交通也感到了厭倦,該組織的政治協調員亞明表示,預計時長兩周的示威活動從22日起進入「第二個階段」,重點會轉移至與政府的溝通。亞明強調,該組織更希望成為「有凝聚力的、長久的全球勢力」,而非僅僅曇花一現。

  但這前提是英國政府願意談判,「反抗滅絕」發言人福克斯稱:「如果政府來到談判桌,我們準備好停止。」但他也表示:「目前我們尚未收到來自政府的回應…所以我們等着。若他們拒絕與我們協商,那麼抗議會繼續,而且會以不同、多樣且非常有創意的方式升級。」

  另外,該組織會在當地時間22日下午投票決定本周的抗議方式。

  成立僅一年 抗議不斷

  「反抗滅絕」是去年5月才成立的環保組織,最初成員為一百名知識分子、科學家和公眾人物。該組織共有三點訴求,一是要求政府「在氣候變化問題上要講真話」;二是要求在2025年將碳排放量降至零;三是要求建立一個國民大會,由新興公民監督減排進展。

  該組織迅速壯大,組織過多起示威活動,包括封鎖大橋,在唐寧街外潑假血,包圍BBC大樓,以及半裸人士闖進議會抗議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