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印尼大選佐科大概率連任

時間:2019-04-18 03:18:21來源:大公報

  圖:17日,現任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在票站為自己投票 美聯社,17日,印尼總統候選人普拉博沃.蘇比安托為自己投票 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中央社、新華社報道:印尼17日展開全球最大規模之一的單日選舉活動,1.93億選民在6小時內完成總統、國會及地方議員投票。非官方的快速計票結果出爐,顯示現任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贏得過半選票,成功連任。為佐科投票的選民希望他能有第二次任期,以便順利完成其龐大的基礎設施建設、醫療、教育等計劃。

  印尼有超過17000個島嶼,東西橫跨4800公里,並且本次有5項選舉同時舉行,因此有超過80萬投票站,比2014大選年多20萬個,選務人員600萬人,是全世界選務工作最複雜的選舉。

  「快速」計票得票過半

  選舉投票於當地時間17日上午7時開始,並已於下午1時結束。印尼總統選舉計票工作通常會持續較長時間,官方選舉結果將於5月初公布。但17日當日,已經有五個獨立調查機構的快速計票結果出爐,並顯示佐科獲得54%-56%的選票,較2014大選的結果有輕微提升。這一系列快速計票結果在過去的數次選舉中都被證實可靠。

  佐科仍然面臨着對手普拉博沃.蘇比安托不小的挑戰,後者仍不承認被擊敗,表示快速計票結果顯示自己獲勝,但號召自己的支持者不要製造混亂。普拉博沃的選舉團隊還指控大量的違規情況,但分析人士表示其指控並非事實,只是為阻礙選舉進行。普拉博沃此前還揚言若敗選,將針對選民資料舞弊挑戰結果。

  注兩萬億發展

  57歲的佐科在2014年打敗前將領及前總統蘇哈托的女婿普拉博沃,當選總統。在此之前,印尼政壇數十年內被政軍界世系所壟斷,佐科的當選寫下貧民窟子弟進入政壇的傳奇。

  印尼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國家,並有可能在2030年之前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之一。佐科在任內推動基礎建設,興建港口、機場、高速公路、水庫等設施,已投入資金高達3000億美金(約23500億港元)帶動國家發展。此外他重視教育,致力肅貪,近2年來,印尼獲國際評比為適合投資的國家,屬20年來首見,同時印尼也成為東南亞唯一一個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一萬億美元的國家。

  選戰期間,佐科要民眾對印尼的未來保持樂觀,他將循「工業4.0」路線圖讓印尼轉型為製造業大國,加強吸引外資,誓言在5年內創造一億個就業機會,持續擴大社會福利計劃。

  然而,佐科政府為創造有利投資的環境,導致民眾的薪資成長遲滯,面對日益高漲的生活費,也引發了不滿。

  候選雙方皆打宗教牌

  普拉博沃今年67歲,任軍職期間,參與數次鎮壓群眾運動,留下污點,屢受攻擊。他與佐科針鋒相對,批評其基礎建造價太高,且對外資,特別是對中國資金過於依賴。他矢言當選後將檢討與中國的經貿政策,重新與中國協商對印尼有利的條件。

  同時,普拉博沃也被認為是超級民族主義者。而近幾年,強調特定身份族群利益的「身份認同」也在印尼大行其道,這次選舉亦不例外,候選雙方都打起了宗教牌。

  普拉博沃為了獲得保守派穆斯林團體支持,利用清真寺祈禱場合進行宣傳,稱投票給不虔誠的穆斯林是種罪惡。佐科也毫不示弱,為了爭取保守派選票,提名伊斯蘭界資深保守派學者馬魯夫.阿明當選副總統。選前,他還利用出訪沙特阿拉伯時,到麥加小朝聖,以爭取穆斯林選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