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認以色列擁戈蘭高地

時間:2019-03-23 03:18:23來源:大公報

  圖:21日,訪問以色列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與以總理內塔尼亞胡會面/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美聯社、《以色列時報》報道:在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即將訪美前夕,美國總統特朗普21日表示,是時候完全承認以色列擁有戈蘭高地主權的時候了。特朗普的表態被指與以色列國內大選選情有關。包括敘利亞、阿拉伯國家聯盟在內的國際社會多方均表示美國的立場違反國際法,只會令中東的緊張局勢惡化。

  特朗普21日在推特發文說:「經過52年後,對於美國來說,現在是完全承認以色列擁有戈蘭高地主權的時候了。對於以色列和區域安定而言,戈蘭高地具有戰略與安全上的關鍵重要性。」

  1967年,在持續6日的第三次中東戰爭中,以色列從敘利亞手中奪下戈蘭高地,至今佔領約三分二的領地。過去52年來,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都要求以軍應遵從聯合國安理會242號決議案的撤退命令,但以色列國會1981年通過法案,宣布對當地實施管轄權,但未獲國際社會承認。

  特朗普之後接受美國霍士新聞訪問,亦談及戈蘭高地主權問題,他表示:「我考慮了很長時間,對歷任美國總統來說是非常艱難決定,沒有總統做過。」

  特朗普這番表態,被視為在4月9日以色列大選上,為內塔尼亞胡背書。內塔尼亞胡下周訪美,屆時將與特朗普會晤兩次,兩人將在25日在白宮進行「工作會晤」,26日則舉行晚宴。

  目前以色列兩大反對黨結盟,聯手對抗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民調指,利庫德集團有望在國會120席中取得31席,只比起反對派聯盟多1席,因此即使利庫德集團勝出,內塔尼亞胡都也需要拉攏其他政黨組建聯合政府。

  獲美撐腰 以總理感謝

  內特尼亞胡一向吹噓自己與特朗普的關係,最近特拉維夫和耶路撒冷多個地方掛上了兩人握手的巨型海報。在選舉壓力下,內塔尼亞胡也不斷向美國施壓,要求其承認以色列擁有戈蘭高地的主權。

  被問到就戈蘭高地主權表態是否與以色列選情有關,特朗普否認,並稱對此不知情。內塔尼亞胡則就特朗普的言論代表國民向其表達感謝:「在伊朗企圖利用敘利亞作為摧毀以色列的平台之際,特朗普總統大膽承認以色列擁有戈蘭高地主權。特朗普總統,謝謝您!」美國務卿蓬佩奧3月19日也啟程訪問科威特、以色列和黎巴嫩三國。20日,他在耶路撒冷與內塔尼亞胡會晤,雙方一致表示將進一步遏制伊朗的影響力。

  敘矢言收復戈蘭高地

  特朗普上台之後,多次改變美國在中東問題上的傳統立場。2017年底,特朗普無視外界反對,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五個月後將美國駐以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危地馬拉及澳洲其後承認耶路撒冷的首都地位。美國一旦正式承認以色列擁有戈蘭高地主權,美國又將在其中東政策上前進一大步。

  敘外交部表示,美國對戈蘭高地的立場反映出對國際法的蔑視,其行為公然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敘利亞人民決心通過「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收復該地區。

  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蓋特22日發表聲明,根據國際法和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戈蘭高地是敘利亞領土,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時間的流逝並不能讓以色列的佔領合法化。他說,阿盟完全支持敘利亞對戈蘭高地擁有的領土權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2日表示,中方一貫主張有關各方根據聯合國有關決議和國際法準則,通過談判妥善解決領土爭端,最終實現中東地區的全面、公正和持久和平。

  俄羅斯、歐盟、土耳其也對華府表態予以譴責。土國總統埃爾多安稱特朗普的發言是「不恰當評論」,絕不容許戈蘭高地遭佔領一事合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