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備戰硬脫歐 英臨時關稅安排惹議

時間:2019-03-14 03:18:31來源:大公報

  圖:留歐派與脫歐派13日在議會外各自抗議/法新社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英國政府13日宣布了無協議脫歐後的臨時關稅安排,內容包括將現行80%的進口零關稅產品提升至87%。這是因為一旦發生無協議脫歐,英國會恢復遵照世界貿易組織(WTO)關稅規則,屆時將關稅大增並推動物價上漲。

  零關稅商品將涵蓋木製品、紙製品、鞋、金屬品、機械等,但為保護英國本地產業及農民,仍保持對肉類、家禽、乳製品以及成品汽車等徵收關稅。《衛報》指出,一旦該措施生效,進口吞拿魚罐頭的價格可能上漲24%,牛肉價格上漲近7%。

  英國政府同時表示,即使是無協議脫歐,也暫時不會向愛爾蘭共和國流通至北愛爾蘭的商品加徵關稅,也不會在兩地設置關卡或邊檢。相關措施將於3月29日晚上11點啟用,為期12個月。

  雖然當局強調此舉有助於減輕對企業和消費者造成的影響,但有英國商界領袖擔心,有關措施給英國本土企業帶來巨大競爭,並對中小企業產生極大壓力。

  此外,主動提升零關稅範圍,亦令英國與其他國家商談貿易協議時丟掉談判砝碼。英國工業聯合會人士擔心會重創英國經濟。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這有可能使北愛爾蘭變成走私的熱門地區,近期有報告顯示全球各地都有犯罪集團在愛爾蘭走私香煙和其他貨物,他們可能會借英國的臨時關稅安排分到一杯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