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探測器登陸小行星「龍宮」

時間:2019-02-23 03:18:33來源:大公報

  圖:JAXA副教授舉着寫有「成功」字樣的橫幅/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及路透社報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22日表示,日本小行星探測器「隼鳥2號」(Hayabusa 2)於當日清晨成功降落在小行星「龍宮」(Ryugu)上,採集樣本後又再次升空。

  「隼鳥2號」從21日下午開始執行下降指令,從距離「龍宮」表面約20公里的待機點緩緩下降。着陸後,探測器發射了一顆彈丸撞擊小行星地表,以激揚出地表物質並採集。不過,目前還不能確定樣本是否成功採集,要等回收膠囊返回地球時才會揭曉。JAXA人員表示,「隼鳥2號」在登陸後又馬上上升,目前已返回籠宮上空20公里處待命。

  「龍宮」直徑約1公里,在地球和火星之間的軌道上運行,被認為含水和有機物,與約46億年前地球誕生時的狀態相近。科研人員希望通過分析龍宮樣本,解答太陽系形成和生命起源等謎題。

  如果「隼鳥2號」今次順利完成任務,此舉將成為繼2005年「隼鳥1號」採集到另一顆阿波羅型小行星「絲川」的樣本後,人類第二次採集到小行星樣本。「隼鳥2號」將於今年夏天前再度嘗試登陸,並於2020年底返回地球。

  「隼鳥2號」於2014年12月從日本鹿兒島縣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升空,經過約3年半太空之旅,於2018年6月27日抵達小行星「龍宮」附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