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何為美韓《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

時間:2019-01-24 03:18:19來源:大公報

  《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主要是為了解決美韓兩國分擔駐美韓軍軍費問題而產生。朝鮮戰爭結束後,美韓於1953年10月簽訂《共同防禦條約》,韓國允許美國在韓國領土及其周邊水域部署陸海空軍。1966年,美韓簽署《駐美韓軍地位協定》,其中第五條規定韓國向美方免費提供設施和用地,此外的所有費用由美軍承擔。此後,美軍一直按協定內容自行承擔駐韓所需費用。

  從1991年至今,美韓兩國先後簽訂了9份《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

  出於各自國家利益的考量,美韓兩國在防衛費分擔方面一直存在分歧。為此,美韓兩國會就防衛費總額、年增長率、協議有效時間等問題進行磋商,以簽訂新的協定,由此也就有了美韓防衛費分擔談判。美韓雙方在每簽訂一次新的協定前都要進行會談磋商,稱為防衛費分擔會談。

  2014年1月簽訂的第9次《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截至2018年12月31日到期。2018年3月至12月,美韓兩國就簽訂第十份《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進行了10輪談判,因對協議「總體規模」存在分歧,雙方未能達成最終協議。這不僅將使駐美韓軍在2019年可能面臨「停擺」,也讓人們對美韓軍事同盟的未來生疑。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微妙,美韓雙方在防衛費分擔問題上互不相讓,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