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眾偷燃料 墨油管意外爆炸釀66死

時間:2019-01-20 03:18:10來源:大公報

  圖:墨西哥首都以北的伊達爾戈州發生油管爆炸/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18日下午,墨西哥首都以北的伊達爾戈州發生油管爆炸,造成至少66人死亡,超過85人失蹤,以及76人受傷送醫。事件牽扯出墨西哥嚴重的燃料盜竊問題。

  爆炸的油管位於特拉威立潘市的一座煉油廠附近,屬於墨西哥石油公司。當地時間18日下午18時左右,油管開始不斷漏油,許多民眾拿着容器趁機接油,有目擊者稱約300人參與,不料油管在19時突然發生爆炸。視頻顯示,在爆炸前,民眾個個興高采烈,現場瀰漫着節日般的歡樂氣氛,然後火焰瞬間噴到幾十米高,點燃了夜空。偷油者尖叫着竄逃,有人躲避不及被活活燒死,救援人員和好心的路人只能在被炸爛的屍體堆中翻找幸存者。

  近年來,墨西哥偷油現象嚴重,去年1月至10月就發生了逾萬起偷油事件,平均每天發生42起,共損失了約30多億美元。此外,還常發生非法輸油管道爆炸致死的案件。非法盜取石油雖然危險,但是有利可圖,參與者包括有勢力的販毒集團以及墨西哥石油公司腐敗的內部人員。

  墨西哥總統奧夫拉多爾在上月1日就任後,對偷油現象進行打擊。政府關閉了主要的輸油管道,並只有在管道得到安全保障,並有軍隊守衛後才會重開。然而這一鬥爭策略導致國內嚴重的燃油不足現象,包括墨西哥城在內,人們都需要排隊數小時,甚至數日才能給自己的汽車加油。

  總統奧夫拉多爾表示要堅決繼續鬥爭,並呼籲墨西哥人有耐心。目前,墨西哥政府已經對1700宗案件以及相關的洗錢行為展開調查。有89%的民眾支持總統的打擊行動,他的支持率甚至略為上升,達到76%。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