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挪威不缺娃 缺的是挪威娃/常小凰

時間:2019-01-19 03:18:45來源:大公報

  在老齡化嚴重的歐洲,高福利的北歐五國長期生育率都為正,平均每戶1.7胎。但2008年金融危機後局勢大變,丹麥最先有反應。2014年某旅行社利用生育率低拍了一系列廣告,名叫「為丹麥而做」,雖是商業廣告,但着實戳到丹麥人痛處,成了社會議題。

  2017年,挪威政府開始哀嚎生育率持續七年下跌。今年,首相索爾貝格在新年演說中警告,若少子化繼續,高福利幾十年後將難以維持。

  現在年輕人生活壓力大,而生活選擇又比上一輩人多,養小孩成了並不太有誘惑力的一個。若非得生孩子,北歐算是最划算的地方了。挪威產假放一年,為了讓父親參與小孩成長,政府還強制新手爸爸休假百日帶娃。從幼兒園到研究生學費全免,家長只需付補習班和託兒所費用,而家長還覺得補習班兩個都嫌多。挪威小孩簡直是低壓生長典範,讓你看完都覺得下次投胎冒着天寒地凍也得來北歐。

  這麼好的條件為什麼還不多生?2008金融危機導致經濟不穩定性增加,國民仍心有餘悸。另外,挪威出現另一不平衡,全國五百多萬人,大奧斯陸地區就佔一百多萬。奧斯陸過去十年人口增長率70%,房價也跟着指數增長,買房難成了另一不生小孩的「藉口」。說起房價高導致「性趣」低,沒人比本港居民更有體會了吧。

  瑞典小鎮Aneby婦女平均生娃2.6個,傲視全歐,這得感謝小鎮20年前制定的寬鬆移民政策,移民帶來勞動力,拉高生育率。但少數族裔多生也會被視為「威脅」,挪威生育率最高的是索馬里移民,平均每戶四個娃,右翼因此建議生娃多過三,福利減過山,因為「要的是挪威人後代」。所以,挪威不缺娃,缺的是「真挪威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