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星球大戰」再現 美推新反導計劃

時間:2019-01-18 03:18:47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華盛頓郵報》、路透社、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美國國防部的《導彈防禦系統評估》在推遲了一年多後,終於在17日發布。總統特朗普於當日視察國防部,揭示對導彈防禦系統的全盤檢討報告。新的導彈防禦計劃聚焦應對高超音速武器的威脅,擴大美國導彈防禦系統的射程和精密度,保衛自身及歐亞盟友的安全,其規模是前總統里根「星球大戰」計劃以來首見。

  美國上次發表導彈防禦評估是2010年,由奧巴馬政府發布。資深官員表示,今年這份新的評估從美國國家安全戰略、美國國防戰略以及美國核武戰略出發,評估自2010年以來,對美國以及美國盟友會產生威脅的導彈與核武力量的發展。

  太空是防禦關鍵

  此外,該計劃還將檢視哪些方面美國需要加以投資與加強,包括在空間使用激光攔截導彈的技術等,以及如何與盟友夥伴們進行合作。

  這份評估是應對總統特朗普於2017年1月27日簽署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備忘錄的內容。在國防部提供的資料中,美國導彈防禦局特別強調他們擔憂的地方。其中最擔心的是中國與俄羅斯推動發展高超音速導彈。這些武器能以高於音速數倍的速度飛行,可改變方向,而不再循着彈道軌道,因此讓攔截變得更困難。

  國防部正在找尋方法,以增進追蹤高超音速導彈的能力,將會使用現行部署在太空的探測器。一位不具名的特朗普政府高級官員表示:「太空,我認為是下一階段導彈防禦工作的關鍵。」導彈防禦局另外也聚焦於發展多種方法,其中包括發展激光,可以在彈道導彈發射後立即予以擊潰。

  對中俄保持核威懾

  多年來,美國一直堅持稱「導彈防禦系統」是針對那些可能尋求攻擊美國或其盟友的「流氓國家」─伊朗和朝鮮。特朗普政府在2017年底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強調了美國導彈防禦的重點,稱「美國正在部署一個以朝鮮和伊朗為重點的多層次導彈防禦系統,以保衛我們的國土不受導彈襲擊」。然而,2018年初,美國將國策調整為重回「大國競爭」。

  一名白宮官員表示:「說到俄羅斯和中國,我們寄希望於我們的核威懾,以在該領域遏制俄羅斯和中國,而不是通過全球反導系統。」就俄羅斯和中國對美國反導政策的潛在擔憂,該官員指出,特朗普希望通過與兩國領導人保持良好關係等辦法打消他們的擔憂。

  該官員還說:「他希望與這些國家的領導人保持良好關係。我們的國防能力是防禦性的。美國在發展反導力量和防禦對象方面非常透明。我們的反導力量針對的是流氓國家的威脅。」

  五角大樓與波音合作

  特朗普於去年6月在新加坡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見面之後,曾一度宣布「已經不再有朝鮮核威脅了」。對於這份導彈評估是否持續將朝鮮視為威脅,資深官員僅表示,這份評估「檢視了全面性的環境,也包括對美國盟友周遭環境,現存以及可預期未來的威脅」。然而,特朗普發布這份報道的這一天,恰好是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兼統戰部長金英哲訪問華盛頓的日子,時間點不可謂不特殊。

  此外,美國導彈防禦局發布消息稱,五角大樓與波音公司簽署合同,計劃研究和開發可提高美國反彈道防禦能力的系統。根據合同,完善導彈防禦系統很有必要,包括「防止超音速威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