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意高院討要還古銅像美博物館不還

時間:2018-12-07 03:17:18來源:大公報

  圖:著名古希臘銅像「勝利青年」\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衛報》報道:為爭奪古希臘銅像「勝利青年」,美國蓋提博物館與意大利政府捲入長達11年的訴訟。近日,意大利最高法院裁定蓋提博物館須歸還銅像,博物館矢言會捍衛權益,抗爭到底。

  「勝利青年」又名蓋提銅像,是洛杉磯蓋提博物館展覽品中最珍貴古董之一。據信,「勝利青年」出自留西波斯(Lysippos)之手,他生於西元前390年,為古希臘最傑出的三大雕塑家之一。1964年,這尊雕像在意大利亞得里亞海的佩薩羅海岸被漁民發現,並於1977年被蓋提博物館以400萬美元買進。

  然而意大利一直堅稱,銅像是通過走私被賣到國外,並於1989年第一次要求美國歸還。在長達11年的訴訟後,意大利最高法駁回了蓋提博物館的上訴,裁定其須歸還雕像。

  意大利文化部長博尼索利要求美國快速展開行動,幫助銅像返回意大利。此外,意大利的藝術評論家還致信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他確保博物館歸還銅像。

  蓋提博物館聲明指出,這尊有2000多年歷史的「勝利青年」銅像是1964年在國際海域發現的,於1977年由蓋提博物館合法買進。蓋提信託公關副總裁拉賓亦發布聲明表示「將繼續捍衛對這尊雕像的合法權益。」

  拉賓說,無論法律與事實層面都無法支持將銅像歸還給意大利政府。她補充道,任何沒收命令都違背美國法律和國際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