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增軍費至「瘋狂」 特朗普突喊「停賽」

時間:2018-12-05 03:18:17來源:大公報

  圖:特朗普在軍費開支上突然轉軚疑為終結赤字\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及美聯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3日在推特發文斥責軍費開支「瘋狂」,並稱他將與中俄領導人討論軍事問題,希望早日以有意義的方式,停止大規模且無法控制的軍備競賽。中國外交部4日回應,稱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主題,中方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稱,中方將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從不參加任何形式的軍備競賽,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另據塔斯社報道,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對此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期待在接下來的正式會面中與特朗普進行核武器談判以及退出中程核導彈條約(INF)等事宜。

  發推文搞錯軍費數字

  特朗普在推文中寫道「我肯定,在未來的某個時候,習主席和我,以及俄羅斯總統普京,將開始討論如何以有意義的方式停止大規模且無法控制的軍備競賽。美國今年支出了7160億美元。真是瘋了!」

  不過,特朗普的發言似乎將美國國防部總預算與國內導彈防禦系統和戰略核武的投資混為一談,受到外界質疑。

  據悉,美國國防部2019年總預算約為7160億美元,其中包括了醫療保健、軍人薪資,以及阿富汗、伊拉克和敘利亞戰爭成本等一切開銷。實際上,導彈防禦和核武計劃方面共約100億美元。特朗普似乎將國防部總預算與美國在軍備競賽相關投資混為一談。

  三個月前仍重金強軍

  特朗普的聲明體現出的態度反轉無異於自己打臉,自上任以來他就曾多次表示,美軍面臨巨大資源匱乏,矢言要「大力重建」武裝部隊。近期特朗普都還在自誇讓軍事支出增加,有別於前政府忽視美軍發展。

  今年稍早時,美國軍方將應對中國和俄羅斯作為國家新防禦戰略的核心,並將從世界其他地區撤軍以適應軍事重點的變化。

  而在8月,特朗普簽署了如今自稱「瘋狂」的7160億美元國防政策法案。該法案授權軍事開支,並增加導彈防禦方面的支出,特朗普當時還形容這是「現代史上對我們軍隊和戰士最顯著的投資」。他還在10月揚言,計劃退出美俄在冷戰期間簽署的中程核導彈條約(INF)。

  不過反對者批評,美國若真的退出中程核導彈條約,會引發美俄新一輪武器競賽。而當時特朗普則態度強硬表示,他會強化美國的核武儲備,「直到大家恢復理智為止」。

  五角大樓與白宮角力

  據《華盛頓觀察家報》分析,特朗普此次的突然轉變,可能是上周開始與國會在削減國防預算分歧上的加劇辯爭。五角大樓希望到2020年能夠將軍費預算增加到7330億美元,而白宮則期望在下年能夠減少5%,以達到特朗普政府的收支平衡。

  上周,眾議院和參議院武裝服務委員會也曾警告,削減軍費支出是「危險的」,並將削弱過去兩次增加國防預算的進展。

  共和黨眾議員切尼(Liz Cheney)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現在處於危機狀態,減少國防開支是「不保衛國家」的決定,這意味着可能需要規劃較少的兵力,減少保持領先中俄的美國能力,甚至更多犧牲的準備。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1日在加州演說曾警告,最好不要砍國防部預算。他提到國會領袖最近的投書內容時說:「削減軍費將無助終結赤字,我認為這樣做會對部隊以及他們所保衛的美國人民造成傷害,我們都知道如今美國其實撐得過去。」

  特朗普發出推文後,國防部未回應置評請求。馬蒂斯被問到時回應稱,他還沒去看特朗普的推文內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