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議會DQ新總理 斯里蘭卡陷權力真空

時間:2018-11-15 03:17:32來源:大公報

  圖:14日,斯里蘭卡議會成員高呼支持被罷免的總理維克勒馬辛哈/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及新華社消息:斯里蘭卡議會14日復會,就總統西里塞納自行任命的總理拉賈帕克薩進行不信任案投票,結果不信任案通過,225名議會議員中有122人投票否決拉賈帕克薩是合法總理,令該國陷入權力真空。

  當天上午,人民解放陣線議員阿努拉.庫馬拉.迪薩納亞克發起了對政府的不信任案,多數議員投票支持這一不信任案。議長賈亞蘇里亞隨即向全體議員宣布,通過政府不信任案。

  在表決前,支持原總理維克勒馬辛哈的議會議員繫着上面寫着「支持民主」的黑色腰帶走進議場,而支持拉賈帕克薩的議員則透過搶奪議事槌等方式,極力阻止表決的進行,場面混亂。

  不信任案通過後,斯里蘭卡政局再陷混亂,維克勒馬辛哈是否重新掌握總理權力,還不確定。西里塞納10月26日解散政府,解除維克勒馬辛哈總理職務,並任命前總統拉賈帕克薩為新一任總理,組建看守政府。維克勒馬辛哈多次表示,不會卸任總理一職,總理變更必須通過議會投票。

  西里塞納本月9日簽署公報宣布,解散議會,10日零時起生效。公報說,議會解散後,斯里蘭卡將於2019年1月5日提前舉行議會選舉。根據憲法,西里塞納無權解散議會,並就此上訴最高法院。最高法院13日頒布臨時命令,中止西里塞納日前簽署的解散議會的公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