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閣強銷脫歐案 文翠珊背水一戰

時間:2018-11-15 03:17:27來源:大公報

  圖:歐盟理事會主席容克(站)13日在歐洲議會發言,稱英國脫歐是一場悲劇/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金融時報》、BBC、美聯社報道:在經歷19個月的拉鋸談判後,英歐終於制定出一份500頁的脫歐協議草案。英國首相文翠珊14日14時(本港時間14日22時)舉行內閣特別會議,若她未能爭取到全票支持,本月25日舉行的歐盟特別峰會很可能因此取消,英國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將激增,她本人的在位時間也時日無多。英媒指出,這是文翠珊政治生涯最重要的一天。

  文翠珊需得到內閣成員同意,才可將草案提交議會下議院表決,而歐盟其餘27國的大使14日也將齊聚布魯塞爾召開會議。只有雙方都正式同意草案時,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才會宣布召開25日的特殊峰會,屆時雙方將正式簽訂協議,並交由各自議會表決。若文翠珊卡在了第一道關口,連內閣成員都無法凝聚起來,時間緊迫的脫歐談判前景不容樂觀。

  逐一召見疑歐派喊話

  14日的內閣會議將持續3小時,文翠珊當天也會邀請商業領袖前往唐寧街10號,向他們推銷草案。

  據報道,文翠珊內閣目前有9名疑歐派成員,她13日晚已與他們進行一對一談話,期望通過逐一擊破的方式,避免疑歐派聯合反抗。她在會上警告閣員「這是生死攸關」的時刻,希望他們以「國家利益」為先。

  內閣成員中,國際發展大臣莫佩琳和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麥蔚宜的態度尤為關鍵。兩人都是強硬的脫歐派,她們希望英國能完全脫離歐盟的關稅區,以免與其他國家簽訂貿易協議的能力受限。莫佩琳在13日呼籲保守派和大臣毋須遵守「內閣共同責任」,而是要憑良心決定是否接受該脫歐協議。

  北愛邊界問題各退一步

  目前,這份多達500頁的草案的具體內容尚未公開,但文翠珊14日在下議院的答問時間中強調,該草案「能在保護就業、安全和完整的同時,重新控制邊境、法律和金錢。」文翠珊的支持者也表示,若不希望混亂的無協議脫歐對商業活動造成嚴重打擊,這份草案是「最好的選擇」。

  但從英媒透露的草案內容看來,關於最棘手的北愛爾蘭與愛爾蘭的邊界問題,英歐只是同意,若2020年12月31日脫歐過渡期結束後還未擬出解決方案,英國將繼續留在歐盟統一關稅區內。至於退出關稅區的具體時間,將由雙方共同參與的審判委員會決定。雖然歐盟同意放棄在愛爾蘭海設立海關、割裂北愛爾蘭與英國其他領土的計劃,但能參與決定英國脫離關稅區的具體時間。

  此外,在英國留在歐盟關稅區期間,英國會遵守歐盟的各種市場規管條例。

  約翰遜轟英淪歐盟附屬

  消息傳出後,疑歐派立即表示將在議會封殺這項協議,他們的領袖、保守黨議員莫格憤怒地說,這與2016年公投所承諾的差之千里。前外相約翰遜更是尖銳地指出,該協議會使英國淪落為歐盟的「附屬國」,英國公民成為沒有話事權的二等公民。

  同時,文翠珊政府在議會的寶貴盟友、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副黨魁多茲(Nigel Dodds)因不能提前看到文件而大為惱火,他指出:「假如草案真如媒體所報道的那樣,我們絕不會投贊成票。」

  不過,商界人士對於該協議態度積極得多,德國西門子公司英國分部的首席執行官梅爾說:「我們需要冷靜下來,認真看一看文件內容。我的直覺是我們需要支持它,讓它行得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