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200國際記者雲集莫港 中國團成焦點

時間:2018-11-15 03:17:26來源:大公報

  圖:2018APEC國際新聞中心外景/大公報記者李理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理莫爾茲比港報道: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成為巴新自獨立以來舉辦的最大規模多邊外交活動,總共吸引了1200名國際媒體參會報道。註冊中心負責媒體接待的桑迪向大公報介紹說,來自中國的記者團規模最大超過200人,其次是派出100多名記者的日本。美國將近50家媒體派員緊盯會議一舉一動,而澳洲更憑藉地緣便利,幾乎主流媒體都傾巢出動。雖然每家媒體報道角度不同,但他們均不約而同地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通向繁榮的APEC汽車主駕駛」,中國和南太地區的合作「看得見摸得到」。

  據悉,每屆APEC東道主都極其重視國際媒體,這不僅是由於APEC聲音需要傳播,更重要的是能夠藉機展示國家形象。對於急需吸引外資且令經濟多元化發展的巴新而言,透過國際媒體塑造南太平洋「老大哥」的形象意味更加明顯。

  今年峰會的國際媒體中心由室內體育館和游泳館臨時改建而成,共有408個媒體席位,並設有2個均可容納60人和一個容納120人的新聞發布廳。對於中國龐大的記者團,桑迪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對巴新進行國事訪問,南太平洋島國元首都趕來和他會面,「如果把APEC看作帶領我們走向繁榮的汽車,習近平主席就是主駕駛。今年峰會不僅中國記者關注,全世界的記者都想聽一聽習近平主席將如何描述中國與整個南太平洋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