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二戰勞工賠償爭議 日韓首腦會告吹

時間:2018-11-08 03:16:1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及共同社消息:韓國最高法院上月底判定,日本企業新日鐵住金(原新日本製鐵)應向二戰期間強徵的韓國勞工賠償4億韓圜,事情引起日韓兩國近期外交風波,韓國總統文在寅原定訪日計劃將取消,而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11月出席國際會議時,也不準備舉行峰會。

  安倍及文在寅預計將出席11月中旬在新加坡舉行的東盟首腦會議,以及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兩國原定爭取利用這兩次會議舉行首腦會談,從而在《日韓共同宣言》發表20周年的今年內全面改善關係,但目前兩國關係卻明顯惡化。

  韓聯社引述韓國高層官員透露,在目前的氣氛下,安排二人會談較為困難。

  韓國最高法院於10月30日判處,新日鐵住金應向4名二戰時被強徵的韓國勞工各賠償1億韓圜(約69.7萬港元)。日本政府上下反應激烈,外相河野太郎更在6日一個記者會上再次譴責韓國最高法院,並稱判決「蠻橫無理」,是對「國際秩序的挑戰」。有報道指,日本政府已基本決定會就事件向國際法庭申訴,抗議韓國最高法院判決。韓國外交部在同日回應稱,對日本的反應過大表示遺憾:「對日本領導人無視問題根源,說出刺激韓國國民情緒的發言深感憂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