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機械臂「主刀」癌症手術 傷口僅5cm

時間:2018-10-19 03:17:38來源:大公報

  圖:擁有四個機械臂的機器人「達文西Xi」給沃特做手術/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英國一名癌症病人一周前接受手術治療,不過「主刀」卻是具有四個機械臂的機器人。成功切除了受癌細胞感染的多個器官後,病人不僅恢復良好,手術創口也只有5厘米。這也是英國首位由機器人主刀進行癌症治療的病人。

  現年41歲的迪安.沃特是一名健身模特,去年被診斷出直腸癌,雖然接受了傳統的放射療法和化學療法,但癌細胞仍擴散到骨盆淋巴結,醫生不得不決定摘除他下結腸的所有器官。該台手術主刀是一名叫做「達文西Xi」的機器人,造價200萬英鎊的「達文西Xi」具備內置3D攝像頭,以及四條能夠進行組織切除和止血的「手臂」。兩名外科醫生只需要在控制台控制機器人進行手術。在歷時八小時的手術中,病人的膀胱、前列腺、直腸以及下結腸都被成功切除,腹部的手術切口僅5厘米。以往這種手術通常需要一名外科醫生加三名助理醫生完成,而且手術創口從胸腔一直延伸到腹部,病人需要在醫院休息三周才能出院,而現在只需要八天便可以返家。

  主治醫生拉希德表示,這種手術他已經做過上百次,如今機器人使得手術更加簡單、效果更好。「雖然手術才結束一周,但沃特已經恢復得很好,甚至可以走動。」他們考慮在特定的病人中推廣這項技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