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俄「禁藥門」有解 運動員或返賽場

時間:2018-09-22 03:16:10來源:大公報

  圖:2月韓國平昌運動會開幕式上,俄羅斯運動員舉着奧林匹克五環旗入場\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及美聯社報道:世界反興奮劑組織(WADA)20日經過投票決定,解除對俄羅斯反興奮劑機構(RUSADA)已經實行三年的禁令。這意味着世界反興奮劑組織為俄羅斯運動員重返全球各項運動競賽鋪路。但此決定遭到包括美國、英國在內的西方國家一邊倒式的反對聲浪,有人稱這是對其他清白的運動員最大的「背信棄義」。

  2015年11月,WADA公布了由加拿大律師麥克拉倫所做的調查報告,稱俄羅斯體育界存在「有組織的」「系統性的」包庇運動員使用禁藥問題,隨後對俄羅斯反興奮劑機構實施了禁令。上周,俄羅斯體育部向WADA遞交了一份文件,承認俄羅斯體育界存在的禁藥問題,這也意味着他們接受了《麥克拉倫報告》調查結果以及瑞士做出的《施密德報告》。此外,俄羅斯方面還承諾將儲存在莫斯科實驗室的數據和樣本經由一位獨立的專家轉交給WADA。

  須在12月底前提供樣本

  WADA委員會20日以9票贊成,2票反對,1票棄權的投票結果,通過了對俄羅斯反興奮劑機構解禁的建議。WADA主席克雷格.里迪在聲明中說:「今天,世界反興奮劑組織委員會裏的絕大多數委員,根據嚴格條件,認可俄羅斯反興奮劑機構的各項作業,符合世界反禁藥條例的規定。」

  里迪稱,「這個決定形成前期,我們制定了非常詳細的時間表。WADA能夠按照時間表掌握莫斯科的實驗室的數據和樣本。」不過,如果俄方不能在12月31日前提交這些樣本,那麼禁令仍舊會被恢復。他隨後還表示,如果不進行這些實事求是的步驟,那麼僵局就不會停止,WADA也永遠拿不到莫斯科實驗室的數據。

  國際田徑聯會則發表聲明稱,俄羅斯仍有一些重要事項未能達標,所以12月之前並不會更新對俄羅斯田聯的處罰。

  俄:做了許多努力杜絕禁藥

  俄羅斯副總理奧莉加.戈洛傑茨對這一決定表示歡迎。戈洛傑茨說:「俄羅斯確認遵守乾淨運動競賽的原則。」她接着表示:「在過去幾年間,俄羅斯在制定透明與全面的措施方面,做了許多努力,以杜絕禁藥的使用。」她還表示,俄政府也針對迫使他人使用禁藥的人提出刑事指控。

  不過,國際體育界多方人士對於此事表現出強烈的不滿。美國反興奮劑組織行政總裁特拉維斯.泰格特稱俄羅斯未能提交相關數據之前WADA就解除禁令,這「令人費解和莫名其妙」。他說:「這是對全世界清白的運動員的致命一擊。WADA向全世界傳遞了一個清晰的信息,也就是他們將自己的意志強加在上百萬的清白的運動員和數十億的運動愛好者身上。」前莫斯科實驗室主任吉姆.瓦爾登也表示,WADA的決定是對其他清白運動員最大的「背信棄義」。英國奧委會主席本.霍斯說:「很明顯,俄羅斯尚未滿足取消這些制裁的一些關鍵標準,這已經激怒了整個體育界。」

  西方國家憤怒滔天,俄羅斯也意識到距離擺脫禁藥醜聞任重而道遠。RUSADA執行總裁尤里.加納斯表示,這些問題並不是可以在家中就可以解決的事件,而是一直敲打家門的醜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