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韓升級軍備 擲204億向美購武

時間:2018-09-15 03:17:14來源:大公報

  圖:韓國總統文在寅夫婦及國防部官員、海軍參謀長等政府及軍方重要官員到場出席KSS-Ⅲ下水儀式/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韓聯社、《韓國時報》及CNN報道:美國國務院13日發表聲明,宣布批准對韓國總價達26億美元(約204億港元)的新軍售計劃,其中包含六架「海神」海上巡邏機(P-8A Poseidon)和64架「愛國者-3」改進型防空導彈(PAC-3)。同日,韓國國內首創3000噸級潛艇「島山安昌浩艦」(KSS-Ⅲ)正式下水,為韓國第一艘具備彈道導彈發射能力的潛艇。

  美國國務院在當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軍售計劃將有效提振韓國的軍事防禦能力,並表示「有助於加強兩國聯盟行動,以支持美國的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目標。」

  着重加強海上防衛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亦發聲明,指出六架「海神」海上巡邏機價值21億美元,佔了此次軍售計劃的大部分金額,而64架「愛國者-3」改進型防空導彈則價值5.1億美元。

  如果此軍售計劃獲得了美國國會的批准,則意味韓國將對其已服役超過25年的軍備進行更新。美國務院在聲明中還提到,這單軍售計劃中的軍備,將有助於韓軍的現代化,並且保證韓國在未來30年內都具備較強的軍事作戰能力。

  美國務院還表示,其中購買的愛國者防空導彈將提高韓國「導彈防禦能力」,並「捍衛其領土完整並遏制對地區穩定的威脅」。同時該系統還可以「防範敵方侵略,並保護在韓國境內訓練和作戰的盟友」。

  據美國《外交家》雜誌分析,隨着朝鮮逐漸擴大其在柴電潛艇上的規模和數量,目前韓國海軍建有一支海上巡邏中隊,但同時也希望能夠加強其反潛戰能力。因此可以看到在此次的軍售計劃中,「海神」海上巡邏機佔了軍售案的大部分。而韓國海軍一旦獲得了這些先進武器,也就意味着韓國海軍海上巡邏軍力的大步提升,毋庸置疑將在日本海軍備中起到震懾作用。

  除了向美國開出軍購豪單,韓國本土技術研發改造的海軍史上第一艘3000噸級潛艇「島山安昌浩艦」也於14日在韓國大宇造船海洋公司玉浦造船廠正式啟動下水。

  「島山安昌浩艦」造價70億

  文在寅夫婦及國防部官員、海軍參謀長等政府及軍方重要官員皆到場出席下水儀式。文在寅在會上表示,韓國在短短的半世紀裏由沒造過步槍的國家發展為自主研製戰機、坦克、潛艇等複合武器系統的軍售國家,「島山安昌浩艦」的下水是體現自主國防決心的壯舉和預告軍工產業騰飛的信號彈。

  據悉,韓國海軍的造艦計劃分為1200噸的KSS-I、1800噸的KSS-II及3000噸的KSS-Ⅲ,共3個階段。KSS-Ⅲ正是「島山安昌浩艦」,負責此次建造的韓國大宇造船海洋公司透露,「島山安昌浩艦」花費了近一萬億韓圜(約70億港元)。

  這艘艦艇與韓國海軍現有潛艇的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島山安昌浩艦」擁有6個導彈垂直發射管,能夠發射彈道導彈和巡弋導彈,此外還配備了韓國國產研製的聲吶和作戰系統。

  韓國海軍表示,第一艘「島山安昌浩艦」於2018年下水後,將經歷為期一年的海上測試,等完成所有的軍事測試任務後,預計將於2020年到2021年期內交付海軍。預計未來還將有六艘「島山安昌浩艦」製成,分為三個批次,每個批次都會進行更新設計,配備更多的韓國本土技術產品,最後一艘預計將在2029年交付,而目前第一艘「島山安昌浩艦」已含有六成韓國自主技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