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潘基文譴責美退出巴黎協定

時間:2018-09-14 03:17:3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美國當地時間12日晚在美國聖母大學演講時,公開譴責美國政府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稱此舉是「站在人類歷史錯誤的一面」。

  潘基文表示,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正發生着巨大變化。冰川融化、颶風頻發等不尋常的自然現象在不斷給人類敲響警鐘。「人們需要為氣候變化共同擔負責任。這個話題已是不容討論,急需人們攜手採取行動保護環境」。

  他表示,當前人類仍有機會去改變現況,但是必須依靠各國及地區的互相合作。「我必須藉此機會表達我對美國總統特朗普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一舉的極度失望。」他認為,美國這種置自身於全球事務之外的態度,「從經濟學角度講,是不負責任;從政治學角度看,是短視的舉動。」

  而巴黎氣候協定旨在限制因氣體排放所造成的全球溫度上升。美國與另外187個簽署協定的國家承諾將致力於讓全球平均氣溫升高不超過2攝氏度,並且朝着不超過1.5攝氏度的目標努力。但美國總統特朗普聲稱,巴黎協定將使美國國內生產總值減少3萬億美元,並使工作崗位減少650萬個,因此自競選以來矢言退出巴黎協定。

  數據顯示,美國碳排放量佔全球碳排放量的15%,而美國一旦退出,即意味着世界各國更難朝巴黎協定達至的目標前進,全球氣候問題更加嚴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