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博爾頓威脅制裁國際刑事法院

時間:2018-09-12 03:17:13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警告,若國際刑事法院起訴美國人,美將「嚴厲反擊」/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英國BBC報道: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10日警告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威脅將制裁調查美國在阿富汗所涉戰爭罪的有關法官。

  博爾頓10日在「聯邦主義者協會」發表其上任後首場重要講話,強硬抨擊國際刑事法院「不合法」,且權力過於廣泛,對「美國主權和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他揚言若美國人受到法院調查,美國將盡一切努力「保護美國公民」,包括考慮禁止刑事法院法官和檢察官入境美國、制裁他們在美國金融系統的資金,甚至在美國法院起訴他們。

  國際刑事法院在2016年的一份報告稱,美國軍方和情報員涉嫌在阿富汗的秘密拘留場所實施酷刑,正考慮起訴他們。

  國際刑事法院在2002年根據《羅馬規約》(Rome Statute)成立,得到包括英國在內的123個國家批准及加入,目的是將犯種族滅絕罪、危害人類罪和戰爭罪的人繩之以法。該法院聲稱對有爭議的和定義模糊的犯罪行為有管轄權,但不能直接干預或懲罰犯罪行為。美國沒有批准《羅馬規約》,時任美國總統的小布什宣布不加入該規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