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俄天然氣東線明年底投產

時間:2018-09-10 03:16:47來源:大公報

  圖: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施工現場\大公報記者 于海江攝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天將赴俄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今年以來,面對中美貿易戰戰鼓聲隆,中國原與美國在天然氣間的合作,現已轉向俄羅斯。作為中俄天然氣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投資600億人民幣的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目前,兩條黑龍江江底盾構隧道已全部貫通,北段線路工程完成百分之五十以上,確保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明年底建成投產。\大公報記者 于海江

  早在2014年,中國與俄羅斯簽訂了醞釀10年的天然氣合作協議「世紀大單」,中俄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協議包括30年的供應時間,每年380億立方米的供應量,合同總額達4000億美元(約3.1萬億港元)。

  建設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聯合研製遠程寬體客機和重型直升機、成立中俄地區合作發展投資基金、互辦國家主題年,這一系列項目和合作推動兩國利益融合持續深化,中國作為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國、主要外資來源國和最大外國遊客客源國的地位不斷鞏固。

  美向華運輸天然氣船減少

  而與此同時,隨着中美貿易戰爭的升級,過去數月載有美國液化天然氣(LNG)前往中國的船隻減少。2016年2月至2018年4月期間,中國對美國LNG的購買量佔美國總產量14%。但5月僅有一艘從美國出發的船舶到達中國,6月甚至一艘都沒有。與中國關係緊張的澳洲,目前是中國天然氣第一大進口國,也將受其影響。加之受環保和能源結構調整雙重需求影響,中國正在經歷天然氣消費的快速成長,天然氣消費需求持續旺盛,而天然氣供需形勢較為嚴峻。

  中國天然氣需求續旺盛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認為,前些年天然氣的需求沒這麼強勁,平均每年消費增長率為6%左右,而去年前10個月消費量超過2014年全年總和,消費率增長率達18.7%。林伯強說,供應主體此前並沒有意識到中國天然氣市場需求有這麼快的增速,當需求大增的時候,天然氣的供給量就顯得不足了。

  近年來,中國設計了以東北、西北、西南和東南海上通道為代表的四大能源運輸通道。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項目作為能源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將與現有區域輸氣管網互聯互通,促進東北地區、京津冀地區和長三角地區的能源結構調整。

  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表示,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正在密鑼緊鼓地建設當中,預計明年年底實現供氣,前5年漸增期的供氣量為每年50億至300億立方米,到2024年供氣量將達到380億立方米,對滿足天然氣需求增長效果明顯。同時,中俄雙方正在商談中俄西線天然氣的合作,如果西線合作能最終達成協議,每年將新增300億立方米供應量。

  據努爾.白克力透露,未來10年內,中俄天然氣貿易量將超過700億立方米。屆時,繼中國原油進口第一大供應國之後,俄羅斯將成為中國天然氣進口最大供應國。

有望提前完工確保供應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從黑河入口到上海終點段途經9省區市,全長3170公里。現有近2000台套設備,4000餘人參與作業建設,並實現了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管理。計劃2019年10月北段(黑河─長嶺)具備投產條件,12月20日天然氣將到達中俄邊境,2020年底全線投產。

  記者日前在黑龍江省黑河市中俄東線天然氣施工現場看到,雖下起小雨,但施工未停,七輛吊車正在吊起各自所負責的操作間,施工人員有序的操作着設備控制台,從北向南的管道已經運至兩米半深的通道內等待焊接。

  中石油管道公司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項目部副經理伍迅介紹說,「目前黑河到吉林長嶺段已完成60%,國內其他管網已經到達長嶺,只要我們跟長嶺管道聯通,第一批天然氣就能到達上海,為國內的天然氣供應提供保障。」

  伍迅透露,俄羅斯段的管道是從伊爾庫斯克過來,一期總長度2100多公里,目前已經完成90%的施工進度,俄羅斯則有希望比原計劃提前完成確保供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