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8天救援創奇跡 泰少足隊俱出洞

時間:2018-07-11 03:16:12來源:

  圖:10日獲救的泰國少年被送上擔架\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每日郵報》及法新社報道:經過三輪救援後,泰國「野豬」少年足球隊13人在被困清萊「睡美人洞」18日後,全部被救出,而且全都安好。這項被稱為不可能任務的救援行動備受世界關注,如今在各國潛水員齊心協力救援下,圓滿完成。

  主導本次救援任務的泰國海軍海豹隊,10日晚間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說,剩下的4名少年和他們25歲的教練全部安全「出洞」。在周六和周日的兩輪救援行動中,8名少年已經被救出。「我們不確定這是奇跡,科學還是什麼。所有13隻『野豬』現在都在洞外了。」海豹隊說,「每一個人都安好」。

  巴育斥餵鎮靜劑傳聞

  救援行動的最後一天,泰國當天再度下雨,使得救援行動的最後階段變得更加緊迫。當地時間上午10時8分,共有19名潛水員進入洞內協助救援。專業潛水人員歷經近9小時,成功救出4名足球隊隊員與1名教練,並將他們送往醫院檢查,讓這場為期18天的救援行動圓滿落幕。

  有媒體先前報道,為了幫助足球隊員順利離開洞穴,救援隊員先讓他們服用了鎮靜劑緩解緊張。但泰國總理巴育嚴詞否認這一報道,「誰會讓孩子服用那種鬼東西?」

  兩人有肺炎症狀但正常

  在此之前獲救的8名少年足球隊成員仍在醫院接受康復治療,目前身體狀態良好,他們將至少留院觀察七天,避免可能出現的感染。隊員的父母可以通過醫院的玻璃窗進行探視,但出於對感染的擔憂,父母暫時不能與隊員進行接觸。

  泰國公共衛生部常務次長傑薩達10日在清萊醫院說明獲救男孩情況,他說:「每個人的心理狀態都很好。」他又說:「這8人今天都沒有人發燒。」傑薩達說,醫院對他們做了X光與抽血檢查,其中兩人疑有肺炎症狀,但服用抗生素治療,「狀態正常」。

  他說,這群男孩可以進食、移動與說話。傑薩達說:「他們還必須待在醫院一周,等待身體健康報告出爐,看看是否有任何變化。」路透社則指,這群男孩胃口很好,但醫院還是給他們清淡且易消化的食物吃。不過,有些男孩一直吵着要吃朱古力麵包,醫生只好投降通融他們。

  學校減功課兼免考試

  「野豬隊」中有6人就讀當地Mae Sai Prasitsart學校,該校校長卡內特接受訪問時表示,不會因任何事怪責他們。教師會為他們補課,讓其跟上進度,此外他們也不用參加定於下周舉行的考試,功課也會減少。教師們會盡最大的努力,幫助他們重過正常的生活。

  聽說12小將和教練已經全數獲救,清萊的街道上司機鳴笛慶祝,行人歡欣鼓舞。全球各國領導人也發出祝賀,英國首相文翠珊在Twitter指,很高興看到救援成功。她表示,全世界均有關注事件並向所有參與人士的勇敢致敬。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發言人塞伯特讚揚13名少年的勇敢及堅持,以及救援人員的能力和決心,非常值得欽佩。美國總統特朗普亦在Twitter上祝賀救援行動順利完成。

  國際足聯也表示,因為少年們要在留院觀察7日,無法像此前希望的那樣參加7月15日在俄羅斯舉行的世界杯決賽。不過,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大部分「野豬隊」隊員支持的英超勁旅曼聯,則邀請他們在下賽季到訪位於曼徹斯特的主場奧脫福球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