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鬥毆案折射美台軍事勾連頻繁\朱穗怡

時間:2024-04-12 04:03:05來源:大公报

  去年12月25日晚上,3名美籍壯漢在台灣澎湖馬公市因與3名當地民眾發生摩擦而遭毆打。台灣澎湖地方法院早前結案,判處毆打3名美籍壯漢的3名澎湖民眾各有期徒刑6個月,以繳納罰金形式執行。

  這看似一起普通的打架鬥毆刑事案,但據說捲入案件的3名美國人承認是美國在台協會(AIT)的僱員,身份疑似為美軍特種部隊的教官,使得該案變得頗為敏感。

  過去多年來,從未聽聞美軍人士在島內捲入案件,遑論是與台灣民眾發生嚴重肢體衝突了。如今在澎湖發生的這起涉及美軍人士的刑事案令外界相當錯愕,也從側面反映了民進黨蔡英文當局上台八年來美台軍事勾連愈加頻繁,美軍駐台人士增多,甚至與台灣當地民眾發生摩擦,出現治安問題。

  美國政府口口聲聲說「遵循一個中國政策」,但根本就是說一套、做一套。尤其這些年美國政府實施所謂「全面圍堵中國」的策略、進一步提升台灣在美國對華政策中的戰略地位後,更變本加厲地掏空、虛化一個中國原則,不僅持續向台灣出售先進武器,還炮製了形形色色的「軍事援助」,包括美國2023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授權美國政府自2023年至2027年的5年間,對台提供可達100億美元的「無償軍事援助」;2023年5月,美國政府打算動用緊急授權向台灣地區提供價值5億美元的武器;2023年8月,美國政府首次通過所謂「外國軍事融資計劃」向台灣地區提供總價值約8000萬美元的軍援;2024年3月,華府公布2025財政年度預算案,其中美國務院請求編列1億美元預算協助台灣強化「嚇阻力」。

  此外,美軍已不滿足於短期的「駐台協訓」,將擴大與台方的軍事合作。據悉,美國軍事顧問已開始長駐金門與澎湖的兩棲指揮中心。他們的任務涉及與台灣精銳部隊定期進行訓練演習。美國還計劃派出更多美國特種作戰部隊聯絡組人員進駐台灣。

  其實,從去年起,美國特種作戰部隊聯絡組一直在桃園市龍潭區的基地執行任務,協調在台灣的所有美國特種作戰活動,包括監督臨時進駐台灣的高價值設備和訓練資源。

  華府擴大與台方的軍事合作並不令人意外。自俄烏戰事爆發後,美國已計劃要把這套模式複製到台灣問題上,通過把台灣打造成「武器庫」、「火藥島」來加強台方的戰力,屆時若兩岸發生戰事,則可令台軍把戰事的時間拖長,以此消耗和削弱中國大陸的實力。而且未來四年仍是「親美仇中」的民進黨執政,尤其候任台灣地區副領導人蕭美琴多年來與美國政治圈勾連甚密,被稱為「美國代理人」,美方必會藉此機會在民進黨第三屆任期向台灣出售更多武器、派遣更多軍方人員進駐,對中國大陸進行更頻繁的刺激和挑釁。

  對於「美台軍事勾連」,大陸方面了然於胸。這些年,解放軍戰機、軍艦在台灣海峽周邊的演練已經常態化,台當局所謂的「海峽中線」已經是形同虛設。  

  大陸方面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大陸方面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