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盼島內有更多對抗民進黨「去中國化」的「好漢」\朱穗怡

時間:2024-04-10 04:03:01來源:大公报

  俗話說「不到長城非好漢」,正在北京參訪的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昨天終於登上了長城,做了一回「好漢」,還與隨團的台青在八達嶺長城同唱歌曲《長城謠》。唱到「四萬萬同胞心一樣,新的長城萬里長」這一句時,馬英九哽咽拭淚。日前馬英九在陝西省黃陵縣參加「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致辭時提到兩岸同為炎黃子孫,也忍不住兩度哽咽。在廣東參觀孫中山故居和祭拜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時,馬英九也感動得數度哽咽。隨團參訪的台灣青年亦深有感觸,在西安參訪史跡時情不自禁地背誦《過秦論》、《長恨歌》等古代名篇。這一幕幕令人感動。由此也再次證明兩岸擁有共同的歷史文化記憶,而當馬英九和台青們回到祖國大陸,親臨其境,共同的歷史文化記憶被喚醒,心中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正是「情之所致,心之所衷」,如何能不哽咽落淚呢?

  馬英九此次參訪大陸為期11天,參觀歷史古蹟、革命史跡的行程佔了一半,包括在廣東參觀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陵園、孫中山先生故居紀念館、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在陝西祭拜軒轅黃帝,並參觀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陝西歷史博物館、西安國家版本館、法門寺、大慈恩寺(大雁塔);在北京遊覽了長城,走訪了故宮博物院、盧溝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等。這一行可謂「歷史文化之旅」。尤其在廣東的革命近現代史跡是國共兩黨的共同記憶,曾經作為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更容易產生共鳴。對於隨團參訪的台灣青年來說是「百聞不如一見」,正如其中一位台青所說「感覺課本上的和實際完全不一樣」。台青的感受一針見血地指出了民進黨當局「去中國化」的惡果。

  早在1997年李登輝執政後期就已開始推行「去中國化」教育,2000年民進黨陳水扁上台後繼續推行,這些年民進黨蔡英文當局「接棒」。「去中國化」教育在島內實行已有20多年了。目前島內課綱將「中國史」併入東亞史,把中國視為「他國」。初中歷史課只用一個單元就介紹完商周到隋唐宋元約3000年的內容,明清時期的內容也只用一個單元就學完。60年前台灣地區的初中歷史課本中有多達6000字敘述辛亥革命的內容,現在只剩下360字。這種大幅刪減中國史目的就是要切斷台灣學生對中華民族的歷史記憶,讓台灣年輕一代不了解先輩的奮鬥史,不認同中華文明。此外,民進黨當局的課綱還美化日本殖民侵略罪行,向青少年灌輸「媚日」思想。

  馬英九連續兩年帶領台灣青年參訪大陸,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國歷史的波瀾壯闊。這是對抗民進黨當局「去中國化」惡行的有效途徑。期盼島內有更多的仁人志士加入到反制民進黨當局「去中國化」教育的隊伍中撥亂反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