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當局研收「戰爭稅」 民眾斥「荒唐」

時間:2024-03-22 04:03:11來源:大公报

 

 

 

  圖:民進黨當局頻頻渲染「備戰」氛圍,意圖挑起兩岸對立。圖為台軍進行演練。\資料圖片

 

  台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莊翠雲近日透露,兩岸如果真打起仗,為籌措戰備資金,可以考量增加稅、費。消息一出,輿論嘩然。這些年兩岸關係緊張,台海局勢升溫,罪魁禍首正是民進黨當局。它奉行「台獨」黨綱,迄今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政治互信,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岸關係大幅倒退。如今民進黨當局竟還圖謀收取「戰爭稅」,必將引發巨大民怨。島內有民眾痛斥民進黨研收「戰爭稅」相當荒唐,拒絕為「台獨」埋單,認為台當局應改善兩岸關係才能避免戰爭。

 

  【大公報訊】據台媒報道:台防務主管部門負責人邱國正日前坦言,因擔心兩岸局勢,晚上睡不好。據台媒報道,台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莊翠雲20日透露,台「央行」、金融事務管理部門與財政事務主管部門去年都做過「金融兵推」,兩岸如果真打起仗,為籌措戰備資金,可以考量增加稅、費。

  台當局曾進行「金融兵推」

  中國國民黨民代賴士葆日前在台立法機構就「金融兵推」議題質詢,莊翠雲表示,財政部門去年10月和12月有參與「金融兵推」,台行政機構也有召集會議,財政部門扮演的角色是財力動員,配合防務部門整體規劃、演練,戰費籌措與預算轉換。賴士葆表示,戰爭時,公庫穩定與調度很重要,是否有可能加稅?莊翠雲直言,對於戰備經費籌措,加稅或費都有可能。

  中國國民黨民代王鴻薇最近在台立法機構總質詢時表示,外資在台股佔比逾4成,超過8000億美元,相較日本、韓國等都高,也比台灣地區外匯存底5694億美元高,萬一兩岸發生最壞情況,外資勢將大舉撤出,當局是否有金融因應準備?台「央行」總裁楊金龍稱,「央行」每天都有掌握資本進出狀況,對於金融相關準備,與幾個部門都有演練過,有應對的配套措施。

  台民眾:「台獨」是死路

  另據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台灣學者何溢誠向大公報表示,民進黨倘若在「台獨」路上走到黑,那兩岸肯定兵兇戰危,倒霉的只是台灣民眾,不僅被迫充當炮灰,賠上性命,還要被徵「戰爭稅」。

  高雄市民梁洲輔表示,台當局就是「天堂有路你不走,歪門邪道拚命行」,「台獨」路根本是走不通的,只會勞財傷民。台當局應改善兩岸關係才能避免戰爭。

  台北市民王先生表示,台灣若超額徵稅,將加重經濟衰退。去年台當局就超徵稅款2700多億新台幣,除計劃用來償還債務的1260億外,餘下的1500億用途暫時沒確定。民眾都很擔心台當局把這筆錢拿去購買美國武器,現在台當局又有了所謂「戰時加稅或加費」的壞主意,民眾的生活壓力將會越來越大。

  台南市民陳先生表示,兩岸之間的關係已是兵兇戰危,甚至有擦槍走火的可能。「兩岸會否開戰」已經成為島內民眾最為憂心的問題之一。台灣大多數老百姓都希望兩岸和平,希望遠離戰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