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歌手搶登陸 百場演唱會掀熱潮

時間:2023-05-31 04:03:14來源:大公报

  圖:台多位知名歌手近月登陸演唱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網及台媒報道:當早前大陸方面有關部門恢復對涉港澳台營業性演出的受理和審批後,台灣歌手和樂隊今年預計將在大陸舉辦近百場大型演唱會,參與數十個大型音樂節項目。近日,五月天暌違1000多天重返北京鳥巢開唱,門票「光速」售罄。周杰倫、張惠妹、張韶涵、任賢齊、張信哲、劉若英等一眾台灣樂壇「天王」「天后」也輪番登場,料將繼續引爆搶票風潮。兩岸專家表示,台灣歌手持續在大陸發展,對兩岸交流有正面意義,讓兩岸流行音樂產業再度興盛。

  演唱會市場沉寂3年之久,今年迎來復甦。周杰倫5月初先在香港舉辦7場「嘉年華」世界巡迴演唱會,共累積逾14萬名觀眾到場觀看,創下該場地個人演唱會最多場次及最多觀眾紀錄。周杰倫接下來赴海口、太原、呼和浩特、天津等地開唱的消息一釋出,即在網上引起騷動,歌迷們紛紛研究搶票攻略,只為看場一票難求的偶像演唱會。

  五月天時隔近4年,近日在北京展開6場演出,粗估吸引60萬歌迷到場;門票一開賣瞬間秒光,除了門票售罄,五月天演唱會周邊商品也在網絡上被瘋搶,演唱會頻頻登上微博熱搜。唱紅無數夯曲的張信哲4月底啟動「未來式2.0世界巡迴演唱會」;任賢齊也在4月底啟動大陸巡迴演唱會;劉若英2023「飛行日巡迴演唱會」也將在6月和7月赴南京、北京、蘇州開唱。據報道,蔡依林、林宥嘉等歌手也將啟動大陸巡演。

  此外,《乘風破浪的姐姐第4季》《聲生不息.寶島季》等音樂真人實境秀節目,近期一播出也在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引起熱議,多位台灣藝人參與其中,周興哲、A-Lin、魏如萱、陳嘉樺(Ella)等人在節目中皆有亮眼表現。

  兩岸藝人同場切磋

  有台媒報道指,透過華語流行音樂,兩岸在音樂領域形成了「華語音樂共同體」,在節目中可看到多位兩岸藝人培養出真摯友情。

  最近熱播的《聲生不息.寶島季》,邀請多位跨世代的大陸、香港和台灣藝人同台飆歌,帶觀眾回顧台灣流行樂的發展軌跡和輝煌歲月,許多大陸藝人也分享台灣音樂對他們的意義。

  兩岸藝人除了在台上飆歌,舞台外的自然互動也呈現在鏡頭前。譬如大陸歌手張傑主動選擇有閩南語歌詞的《身騎白馬》作為演唱曲目;那英和魏如萱最近則一起到餐廳大啖螺獅粉,暢聊彼此相處的感覺。

  《聲生不息》節目也致敬了台灣的經典,讓觀眾認識兩岸在飲食、文化、用詞、習俗的異同;節目還特別安排台灣分會場,分別在日月潭、陽明山、霧峰林家、淡水、金門等地拍攝外景。

  互動熱絡有助交流

  台灣東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潘兆民指出,流行音樂的感染力非常強烈,從鄧麗君開始,到李宗盛、羅大佑與周杰倫,不同世代的巨星與創作人席捲整個華人圈,如今《聲生不息.寶島季》邀集海峽兩岸暨港澳歌手登台重唱華語經典作品,讓兩岸流行音樂產業再度興盛。

  對於兩岸音樂互動熱絡的現象,台灣師範大學亞洲流行音樂數字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李和莆則表示,台灣的音樂素材與歌手持續在大陸發展,當然對兩岸交流有着正面意義。

  李和莆也提到,兩岸近來在流行樂壇吹起懷舊風,主要是在90年代以前,台灣流行音樂創作與歌手的確對大陸觀眾有着強大吸引力,但此後則是以周杰倫作為時代分界點,特別是在2000年以後的大陸,本地創作與歌手的產出培訓,無論在質與量上,都已出現很大的進展,甚至已經慢慢超越台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