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出口持續衰退 台就業前景悲觀

時間:2023-05-30 04:03:2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台灣「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29日公布,5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63.67點,較上個月微升0.49點。該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認為,指數回升反映消費升溫的短期效應。整體而言,台灣景氣仍有隱憂。

  綜合台媒報道,調查顯示,該指數六項指標中,本月上升幅度最大的指標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隨後為「未來半年就業機會」65.1點、「未來半年經濟景氣」80.5點、「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75.2點,較上月微升1.2點。此外,上升幅度最小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26.8點,較上月上升0.1點。從絕對水平來看,五項指標偏向悲觀,僅有「購買耐久性財貨」指標呈現樂觀。  

  吳大任認為,主要問題還是台灣出口衰退,導致製造業廠商營收下降、成本上升,經營壓力大增。他指出,當前景氣「外冷內溫」,出口持續衰退且短期不會好轉。製造業接下來可能凍結人事、放「無薪假」,下個月又迎來畢業季,預估後續就業指標不會樂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