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閩台62項標準共通 涵蓋18行業

時間:2023-03-18 04:25:17來源:大公报

  圖:福州市「榕台交流人才驛站」,為台灣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務。\中新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以閩台兩地民眾關注的「烏龍茶」為切入點,閩台共同研製發布了首批國家標準,規範了「台式烏龍茶」在兩岸的生產加工和貿易流通,打通了台灣茶企在大陸電商銷售渠道,讓台灣茶農共享大陸發展機遇。

  扎根福建省漳平台灣農民創業園的台商、福建省漳平鴻鼎農場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志鴻說,兩岸標準實現互通後,他們生產的茶葉可以直接互銷互售,提高兩岸經貿暢通度,銷售額也提升了不少。

  在17日於福州舉行的一個新聞發布會上,福建省台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鍾志剛透露,行業標準共通方面,福建研製發布了兩岸共通標準62項,在全省開展25個新的試點項目,標準共通實踐邁出了新的步伐。目前,農牧業、紡織業、倉儲業等18個類別已取得共通成果,林業、機械設備製造業等10類的共通標準目前正在探索之中。

  5700台胞取得大陸職稱

  據悉,經探索實踐,福建初步形成了兩岸標準共通的「四共同三採用」工作機制,其中「四共同」即共同選題、共同研製、共同比對、共同使用,「三採用」即大陸先進標準台灣採用、台灣先進標準大陸採用、空白領域標準共同研製採用。鍾志剛指出,標準共通工作機制不斷健全,合作模式持續優化。

  目前,福建在全省開展25個新的試點項目,直接採認台灣地區專業技術職業資格11項、職業技能資格34項,有5700多名台胞取得技能人員國家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資格等級證書。

  鍾志剛表示,通過這些年來的探索實踐,閩台行業標準的共通內涵不斷拓展延伸,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共通成果,為深化兩岸標準共通發揮示範效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