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青承父業 福建續茶緣

時間:2023-01-28 04:24:50來源:大公报

  圖:學品茶 日飲50泡茶

  2003年,台青黃啟榮跟隨父親的腳步,從台灣台中西進福建。20年來,品茶、評茶、種茶、製茶、售茶……黃啟榮從個性張揚的年輕人,逐漸接過父親的班,成長為兩岸茶文化傳承人。「早年茶葉從大陸、從福建到了台灣,我們又把台灣的茶帶回大陸種,我們一家從此也扎根大陸。也因為扎根大陸,我娶了大陸的太太,成就了一段兩岸姻緣。」黃啟榮說,如今他已把事業重心放在大陸,也呼喚有更多台青到大陸尋找「機和緣」。\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報道

  「其實到了最近的5年,我才真正覺得可以在大陸長期扎根下去。」黃啟榮告訴記者,到大陸的這20年,前面15年,雖然很辛苦,但從來沒想過放棄。「茶葉這東西,主要靠興趣。每做一泡好茶,拿去比賽,拿去評比,能得到大家的認同,對我們來講是莫大的鼓勵。何況,如今大陸茶葉市場已經龐大且變化到無法想像了。」

  學品茶 每天喝50泡茶

  黃啟榮的父親黃群和,從事建築業;黃啟榮早前幹了2年餐飲。到大陸前,父子倆對茶都是外行。2000年,黃群和有位台商朋友在福建省泉州市安溪縣種茶,於是黃群和也跟着一頭扎到了安溪的茶山。「2003年,父親打電話叫我過來,我也不放心他自己一個人在大陸。」對茶懵懵懂懂的黃啟榮,就這樣開始與茶結緣。

  安溪縣,以鐵觀音茶聞名全國,號稱中國茶都。在安溪縣城,有個規模龐大的茶葉批發市場「茶都」。「要學會經營茶葉,就必須先學會製作茶葉,而學會製茶前,也必須學會如何品茶、懂茶。」為了學品茶,黃啟榮每天都泡在茶都。「那裏面每一家茶店都可以免費拿樣品,我就每一樣的茶都抓一點,每天不停地泡茶、喝茶,對比不同的鐵觀音口感、風味。老師傅講的,最終還是要自己去領悟。」他說。

  兩年的時間裏,黃啟榮幾乎每天都要泡50泡茶。2005年,黃啟榮成為職業評茶師。

  學品茶,對黃啟榮而言還不是最難。黃啟榮和父親面對當時已經略固化的大陸茶葉版圖,將台灣四大名茶之一的「東方美人茶」帶到福建種植:「我們的種植、製茶技術沒問題,但銷售成了最大的困難。」

  黃啟榮選擇了最笨、最傳統的方式推銷自己的茶:開着車,車後廂、後座,堆得滿滿噹噹的茶,廣東、湖北……一家家的茶店跑,和顧客一遍又一遍講解。漸漸地,大陸的銷路打開了。

  事業逐步穩定,黃啟榮和父親商量後,2010年將公司遷到了廈門。而後,他遇到人生中最重要的人。2019年,一直埋頭在茶山上種茶、做茶的黃啟榮,經由朋友介紹,認識了現在的太太,2020年兩人喜結連理。

  黃啟榮的太太是福建三明人,黃啟榮便將茶葉工廠設在了三明。如今,太太專職照顧2歲多的孩子,黃啟榮則每天以茶會友,與茶結緣,一家人其樂融融。

  抓機遇 深耕大陸市場

  黃啟榮的東方美人茶,一度八成返銷台灣,兩成銷往美日韓。隨着大陸茶葉市場日漸龐大,茶葉品種日漸多元,黃啟榮把事業「真正的戰場」更多地放在了大陸。2021年,黃啟榮在廈門湖里區開了第一家茶葉旗艦店。

  「雖然兩岸茶文化同根同源,但如今大陸的茶文化創新性比台灣高了很多。」被這種「創新氛圍」環繞的黃啟榮,今年拿下了「帶花苞的茶葉」發明專利,「一顆茶是一芯兩葉帶兩個花苞,不僅有烏龍茶的香氣,還能保健。」

  得益於大陸良好的創業氛圍和扶持政策,黃啟榮的茶葉事業越做越大。「茶葉一片含千古文化,香茗一壺容萬載風情。」黃啟榮說,「茶」作為意義非凡的紐帶,早已將兩岸民眾的生活緊緊聯繫在一起。「在台灣,飲茶成為社會生活的一部分,而在大陸,與茶相關的產業同樣深入每個角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