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加拿大打「台灣牌」必付更高代價

時間:2022-11-25 04:24:3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加拿大將於12月出台新的「印太戰略」,近日加國總理特魯多等人在多個場合披露這一戰略內容,包括將增強加拿大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存在,挑戰中方、強化與台灣的經貿關係等。受訪學者直言,加拿大若一味學習美國與中國對抗,特別是在台灣問題上挑釁施壓中國,只會惡化雙邊關係,付出更高的代價。

  加拿大的新版「印太戰略」,有一個重大變化,即「疏中近台」。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9日在多倫多的一場演說中,指責中國在國際舞台日益具有破壞性,稱加拿大反對威脅台海現狀的片面行動,將強化與台灣的經濟關係。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勇說,加拿大學習美國打「台灣牌」的目的,是想顯示對美國盟主的忠誠度,也是在向中國大陸施加壓力。打「台灣牌」是美國「印太戰略」中極其重要的一環,透過不斷刺激大陸、惡化兩岸關係、製造炒作緊張局勢,從而在國際上塑造一個所謂的「民主對威權」的話語體系,進而達到團結美國盟友的目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