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路途遙遠/返家路費增20倍 咫尺變天涯

時間:2022-11-24 04:24:35來源:大公报

  圖:近年台當局以「防疫」為由阻撓兩岸民眾往來。圖為台民眾希望台當局撤銷限制,方便民眾返台。\資料圖片

  「『小三通』被台灣方面暫停後,我從大陸回金門不僅舟車勞頓,路費還增加了20倍!以前我坐『小三通』的客輪從廈門就可以直接回到金門,只需約半小時,船費150元(人民幣),但現在因為『小三通』停航了,我不得不從廈門先坐飛機去台北,然後在台北再坐飛機回金門,足足繞了一個大圈,全程航費要大約3000元。」65歲的金門居民楊應雄向大公報記者抱怨「小三通」停航後對兩岸民眾往返造成的極大不便。大陸方面近日指出,對於恢復「小三通」,大陸方面沒有任何障礙,只要民進黨當局撤除自己設置的障礙,金廈兩地通航就可以恢復正常。\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

  民進黨當局於2020年2月以「防疫」為由單方面關閉往來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的重要海上航線「小三通」,即使疫情趨緩,也不肯恢復,給兩岸同胞往來造成嚴重不便和巨大經濟損失。

  楊應雄表示,被譽為兩岸人員往來「黃金通道」的「小三通」停航了近3年,許多台商和金門、馬祖鄉親都期盼「小三通」能早日復航。「小三通」對兩岸人民往來和兩岸經貿互動都有着重要意義,「這條路一定要通,通了對大家都有好處」。

  「三年沒回娘家了」

  楊應雄說,金門大約有3000對兩岸夫妻,他建議可在春節期間實施「小三通」的「專班」形式,讓在廈門的金門居民可通過「小三通」回金門,方便親人團聚。「明年春節,我一定會回金門,希望屆時『小三通』可以恢復。」

  「我已三年沒回福建圍頭娘家了。」陸配洪燕明於1995年從福建晉江市圍頭村嫁到金門。往年,洪燕明經常會從金門搭乘「小三通」回娘家,過年更是攜家帶口地回福建娘家與母親團聚,但自三年前「小三通」暫停後,就沒再回去過了,「媽媽這幾年一直念叨,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回去和她一起過年。」

  金門大橋(連接大小金門的跨海大橋)上月正式通車。「大橋通了,我們在橋上,肉眼可看到廈門,但那種咫尺天涯的心情,很無奈。」洪燕明說,當前科技發達,雖然每天可以和在大陸的親人通過微信視頻聯絡,但總比不上見面,很想回家看看,「希望台灣方面盡快恢復『小三通』。」

  在上海經商的金門人吳先生,近期已經買好了機票,準備回金門。其路程相當曲折:先從上海坐飛機去台灣本島,往返機票價格超過1.2萬元(人民幣),然後再從台灣本島坐飛機回金門,加上之後返回大陸後的隔離費用,綜合算起來回金門老家一趟要花費2萬元。但如果乘搭「小三通」的客船,就可以從廈門直接回到金門,船費不到200元,又快又便宜。

  金馬旅遊業叫苦連天

  許多台商、台胞都很懷念以前有「小三通」的日子。2001年1月2日,第一艘從金門發出的船駛進了廈門的港口,往來福建與金門、馬祖的海上航線「小三通」正式營運。2019年6月1日,金門與福建沿海地區直接往來的旅客人數累計突破2000萬人次,其中廈金航線佔9成。20年來,經由「小三通」赴金門觀光人數增加了100倍。因此,「小三通」亦被譽為兩岸黃金通道。

  在金門的國民黨「立委」表示,一年輸運200萬旅客的「小三通」客運至今仍處關閉停航狀態,讓金門、馬祖的觀光業幾乎完全停滯,經濟損失已超過百億元新台幣,百姓叫苦不迭,百業蕭條,求訴無門。

  台當局漠視民眾呼聲

  針對民間要求盡快恢復「小三通」的呼聲,民進黨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稱,恢復兩岸「小三通」必須「堅持兩岸政府間協商」。廈門輪船公司董事長盧炳雄表示,「小三通」航線是通過「小三通航班協商機制」來協商航線、航班安排的,不存在需要「官方」溝通或民間協商來促成的問題。

  廈門市台協會長吳家瑩表示,目前「小三通」復航條件成熟,希望民進黨當局以民眾福祉為念,少一些阻撓、限制和政治操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