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操縱輿論/蔡謀「綠化」媒體 壟斷黃金頻道

時間:2022-09-23 04:24:33來源:大公报

  圖:國民黨日前舉行記者會,呼籲台當局「通訊傳播委員會」不要干涉新聞自由。/中央社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台媒報道:台灣TVBS新聞台遭電視系統業者申請將頻道後移,將由親綠的鏡電視進駐TVBS新聞台原有的頻道。台當局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作為主管機關將主持審議。由於TVBS目前處於第55頻道的「黃金頻道」,若被移至後面的第149頻道,無異於「被下架」。中國國民黨日前呼籲,新聞台移頻攸關言論自由,反對粗暴移頻與變相關台。島內輿論質疑台當局通訊傳播委員會「護航」問題多多的鏡電視,企圖把島內媒體全面「綠化」,成為蔡英文和民進黨操縱輿論的工具。

  台灣寬頻通訊等有線電視系統近期申請,將55頻位的TVBS新聞台移至149頻位,空位由鏡電視新聞台取代,由於牽涉業界視為新聞黃金區段的頻位(即49頻位到58頻位),引發關注。TVBS表示日前已拜訪NCC,嚴正表達不同意此移頻要求。

  在台深耕超過20年的TVBS則強調,TVBS善盡媒體職責,嚴格把關新聞內容,並長期致力國際新聞發展,受觀眾肯定與信賴,對於申請移頻一事表達遺憾,「嚴正表達不同意此移頻要求,為保障觀眾收視權益而努力,其他相關揣測則不予回應。」

  此事傳出後,引起網民激烈討論,怒批「操控媒體,跟獨裁一模一樣」、「小手段一堆」、「以後只有一種聲音囉」。

  NCC護航為鏡電視開「綠燈」

  國民黨21日召開記者會,強調移頻攸關言論自由,絕對不容侵犯,也呼籲NCC不應容許粗暴移頻與變相關台,在審查時不應帶有政治色彩。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沛君表示,NCC此前關閉中天新聞台,並將頻道授予親綠的「華視」,此次顯然有意把TVBS年處的「黃金頻道」轉交給同樣親綠的鏡電視,民眾不應坐視不理。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柯志恩18日出席活動時被問到相關問題,認為TVBS新聞受到民眾喜愛,且已養成收視習慣,若移動頻道對使用者會有很大影響,NCC身為獨立機構不應有太多政治牽連。

  島內輿論指出,從最近TVBS移頻到鏡電視進駐55台事件來看,因授權費談不攏,有線電視系統商TBC、大豐向NCC提出申請,欲將55台的TVBS移至第158、149頻道,原先55台則由風波不斷的鏡新聞取代,整個過程銜無縫接軌,在NCC的護航之下,即使鏡電視一個月換4次董事長,補件次數達30次,「綠燈」依然開到天際。從2020年12月台當局關閉與其立場不同的中天新聞台之後,如今又巧妙搭橋讓與民進黨關係好的鏡新聞進駐黃金55台,媒體綠化工程已經全面展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