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捍衛主權/解放軍台海演練 震懾美台勾連

時間:2022-05-26 04:24:24來源:大公报

 

 

 

  圖:為了震懾「台獨」勢力和外部干涉勢力,解放軍軍機巡航台島近年已成常態化。\資料圖片

 

  針對美台勾連頻繁,解放軍東部戰區近日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25日指出,戰區部隊有決心有能力挫敗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當天指出,美方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明裏暗裏慫慂支持「台獨」分裂活動,不僅會給中美關係造成難以挽回的後果,也將使美國承擔難以承受的代價。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亦回應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枕戈待旦,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挫敗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大公報記者 朱燁、凱雷北京報道

 

  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展開亞洲之行,推銷打壓中國大陸發展的「印太經濟框架」,並聲稱「若中國大陸對台灣地區發起行動,美方會進行軍事介入」。

  施毅陸軍大校25日表示,近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這是對近期美台勾連活動的嚴正警告。美方在台灣問題上說一套做一套,頻頻給「台獨」勢力壯膽打氣,這是虛偽的、徒勞的,只會把局勢引向危險境地,自身也將面臨嚴重後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戰區部隊有決心有能力挫敗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美把局勢引向危險境地

  譚克非25日指出,我們堅決反對美方同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搞「台獨」是死路一條,支持「台獨」也是一條不歸路。美方多次明確表示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但一段時間以來,美方變本加厲打「台灣牌」,企圖「以台制華」,勢必把局勢引向危險境地。

  譚克非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就是針對美台勾連、根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中國人民解放軍枕戈待旦,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挫敗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

  給美「玩火」言行畫紅線

  5月上旬,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兵力在台島以東和西南海空域進行實兵演練。5月6日至8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海、空、常導等兵力,在台島以東和西南海空域進行實兵演練,進一步檢驗提升多軍兵種聯合作戰能力。對於台美勾聯,東部戰區5月中旬已宣示,隨時保持高度戒備,反制一切威脅挑釁。

  針對近期美台接連不斷的勾連活動,多位專家指出,解放軍東部戰區5月以來兩次在台島周邊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與實戰演練,這是對近期美台勾連活動的實質性警告,可以說是給美國「玩火」的言行畫下紅線。

  軍事專家尹卓認為,我們現在的回應越來越有針對性和實戰性。「要讓美國看到,若踩紅線,我們一定會有強硬的軍事反應,造成的後果可能是美國不可承受的。」

  軍事專家宋忠平則表示,大陸是謀求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這有利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尤其是台灣同胞的福祉。

  軍事專家張元慶撰文指出,解放軍這次實戰化演練針對的就是美國和「台獨」勢力。近期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可謂是頻頻拱火試探中國,並多次觸及一個中國原則的底線。解放軍演練就是為了亮明中方的底線,以及守護底線的實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