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怨聲載道/台醫療系統瀕崩潰

時間:2022-05-15 04:23:56來源:大公报

  圖:台灣地區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島內醫護人士批評台當局防疫不力,導致醫療系統人手緊張。/中央社

  台灣地區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連續三日新增病例數超過6萬人。島內醫療系統瀕臨崩潰,一線醫護不堪重負,甚至發生「一位護理師(護士)要照顧10到20個病人」的慘況。近日台灣各醫療工會齊聚醫管部門陳情,批評台當局防疫不力,導致前線醫護人員疲於奔命,「沒有充分調度各醫院的資源,什麼都沒有,就要我們咬牙撐過去!我們的牙都已經咬斷好幾次了,還要咬到什麼時候?」/大公報記者 何德花、蘇榕蓉

  台灣當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4日公布,全台新增6404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連續三日新增病例數超過6萬人。台北一家醫院醫護張小姐向大公報表示,台灣這波疫情洶湧如海嘯,隨着確診人數驟增,醫院人滿為患,病房工作量劇增。「吃飯、接電話的時間都沒有,內急也是拖着不敢去。前幾天是國際護士節,人們說我們是『白衣天使』,其實我們現在是『玩命天使』。」

  據台媒報道,島內各醫療工會近日聚集在台疾管部門前陳情。台北醫界人士指出,台灣醫療長期建立在對醫護人員的壓榨剝削上。「這場仗(疫情)很難打!醫護人員已經用盡全力,但仍有許多病人在醫院外苦苦等待。」

  「臨急抱佛腳」造成混亂

  台大醫院醫界人士表示,為了符合台當局要求3天內開設專責病房的指令,各醫院前置作業混亂,造成人力配置不當、防護設備不足,嚴重影響了病人與醫護安全。還有醫界人士稱,專責病房內打針、發藥、餵食、換管等工作都由護理師包辦,過去專責病房護理師和病患的比例是1:5,如今台當局竟直接下令提高護病比至3到4倍,相當於一位護理師需照顧10到20人,「難道要我們做到死嗎?」

  台灣醫界人士蘇偉碩向大公報表示,包括台北、新北、基隆、桃園在內的大台北地區的醫療量能,主要依靠台北市的七至八個醫學中心。近日,桃園、台北、新北新增4萬多例確診病例,醫療量能緊繃,醫院接收大量中重症和80歲以上的確診病患,防疫工作壓力大,最近一周,部分醫院的急診都處於超載的狀態,「台大醫院最緊急時,出現了2個護理師需要照顧100個病患的情況。」蘇偉碩說。

  新北市板橋亞東醫院護師曾小姐告訴大公報記者,醫院沒有病床、快篩試劑一劑難求,核酸檢測大排長龍,「用『兵荒馬亂』來形容實不為過。」曾小姐透露,有醫院出現醫護人員快篩陽性要請假居家隔離,但是根本沒辦法處理;護師間甚至有『篩檢前要告訴護理長』的潛規則。「就是讓你不要自行去做核酸檢測,因為『沒有檢測就沒有確診』,就可以繼續護理病人。」曾小姐說,現在平均一位醫護人員要照顧10到20位病患,醫護人員做得死去活來,卻只換來台當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一句「撐過就好」!

  台北市醫界人士接受台媒訪問時也痛訴,很多醫護人員近期接連確診,很快整個醫院恐怕都沒人上班了,不知道接下來還有多少個醫院會完全癱瘓 。

  運輸業界斥台當局「草菅人命」

  台當局防疫不力,不僅引發醫界強烈批評,交通運輸業也怨聲載道。13日下午,有近百名島內司機前往當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抗議,抗議者不斷大喊「民進黨無能」「我要快篩劑」「草菅人命」等口號。當局疾管部門在門口架起鐵欄。

  台北市出租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發言人李威爾稱,目前全台能上工的出租車司機不足四分之一。消費者不知司機是否確診,也不敢隨意搭車。因買不到快篩劑,司機更無法自行快篩。他痛批,當局要民眾「跟病毒共存」,卻沒有快篩和治療藥品,放任大家自生自滅。「我們已經受不了,生活過不去,『指揮中心』又沒東西給我們,每天講空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