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嫦四」月夜休眠 「玉兔」伺機再前行

時間:2022-01-16 04:24:45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央視新聞報道:1月15日,嫦娥四號探測器已經進入月夜休眠,各系統狀態良好。2019年1月3日,嫦娥四號探測器降落在月球背面艾特肯盆地內的馮卡門撞擊坑內,開啟了探月之旅。至此,嫦娥四號探測器在月背工作時間已超過了3年。

  嫦娥四號任務地面應用系統副總設計師溫衛斌表示,探測器已工作了38個月晝,已獲取超過3800G科學數據。目前,通過各種的數據和探測數據來分析,探測器狀態非常好。同時,玉兔二號月球車已經行駛超過1000米,每個月晝平均行進40米左右,是目前在月球背面工作時間最長的航天器。未來,玉兔二號將繼續朝着陸點西北方向行進。

  在嫦娥四號探測器發射之前,設計師給予玉兔二號的設計壽命為3個月,然而自從2019年成功着陸在月球背面以來,這隻兔子已經工作了3年之久,遠超出設計壽命。

  對此,嫦娥四號任務地面應用系統主任設計師付強表示,中國航天器上使用的元器件產品都是優中選優,並且要將產品的性能設定為最高標準。其中,針對月球表面300多度的晝夜溫差,工作人員對航天器設計了午休和月夜休眠兩種休息模式,讓探測器更好適應月球的溫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