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施壓 阻洪國「棄台」

時間:2021-11-30 04:28:01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洪都拉斯11月28日舉行總統大選,領先的在野黨候選人卡斯特羅曾公開表示,若勝選,將尋求國家債務的「重新調整」,並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但她還未作出最終決定。就在外界關注「洪台邦誼」會否生變之際,美國官員近日告誡洪都拉斯總統候選人保持與台灣關係現狀。

  美國務院不具名高官上周在電話吹風會上稱,美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助理國務卿尼克爾斯率團訪問洪都拉斯,其間向洪兩名總統候選人說明洪與台灣關係重要性,希望洪保持現狀,並警告中美洲國家注意中方做法給該地區帶來的風險。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袁征指出,這並非美國第一次出手干預,早在特朗普時期,美國就不斷在中美洲做工作,在經濟、軍事援助和政治上施壓,明確提出要幫助台灣維護其在世界各地,尤其是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區域的所謂「邦交」關係。2018年,中美洲國家多米尼加、薩爾瓦多和巴拿馬與台灣「斷交」,美國就曾做出強烈反應,甚至召回自己的大使。即便如此,美國也難以阻擋這些國家希望與中國建交的想法。

  袁征表示,不可否認,這些國家是美國的「後院」,仍在美國的勢力範圍內。若美台聯手對洪都拉斯「加碼」援助,短期內或許能夠遏制洪都拉斯「轉向」。然而,中國大陸與台灣的差距實在太大,各國除了國內政治因素外,更重要的是,他們會考量,究竟與誰建交才會有更好的發展機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