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政治人物回鄉尋根

時間:2021-08-02 04:24:0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蔣煌基漳州報道:閩台淵源在血脈上以最直接的方式呈現。漳州是台胞重要祖籍地。據統計,在台灣地區2300多萬同胞中,有近1000萬人祖籍是漳州,當中包括不少台灣藍綠陣營的知名政治人物。

  2012年10月4日,謝長廷夫婦到祖籍地漳州市東山縣銅缽村祭祖。第一次「登陸」回家,謝長廷當時還說「飲水思源、慎終追遠,這是一個好風俗。」除了謝長廷,國民黨的連戰、蕭萬長、吳敦義、江丙坤、林豐正、林益世、王金平等,民進黨的蔡英文、蘇貞昌、陳水扁、呂秀蓮、陳菊、許信良、賴清德、林義雄、游錫堃等人的祖籍都在漳州。

  台灣五大家族中,林家皆來自漳州,顏家、辜家來自泉州,陳家來自廈門。閩南人文性格表現為不甘居人後、敢超越、敢抗爭、敢闖蕩,尤其漳州與泉州更具典型。不同的是,泉州為商,漳州為政。

  台灣政壇的「漳州現象」,是一個非常獨特且富有濃郁地域色彩的人文現象。上世紀兩岸隔絕的歲月裏,閩南地區一直與台灣保持着「官不通民通,明不通暗通,直接不通間接通」的狀態。兩岸交流恢復後,眾多台灣政要返回漳州祭祖。

  「我們算是宗親裏和謝長廷比較親近的。」謝東海至今不大相信自己的宗親是民進黨大佬,「大陸對台灣那麼好,民進黨不應搞『台獨』,兩岸統一多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