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乞討疫苗/台淪「疫苗乞丐」 民眾告蔡英文瀆職

時間:2021-06-24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在臉書貼文批評蔡當局疫苗採購部署不力。\網上圖片

  台當局防疫不力,遲遲無法買到足夠的新冠肺炎疫苗,但又大搞「政治防疫」,拒絕大陸疫苗進口,於是四處乞討疫苗。最近日本、美國合共向台灣地區捐贈了374萬劑疫苗,立陶宛則宣布在9月之前捐贈2萬劑疫苗。此外,近50名民眾22日提告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等人延宕民間引入國際疫苗、護航台產疫苗的行為涉嫌瀆職、圖利罪。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批評台當局在抗疫合作上大搞政治操弄,有違基本的人道主義精神。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中新社報道:對於立陶宛宣布將捐贈台灣2萬劑阿斯利康新冠疫苗,預計9月底之前送達;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23日表示,立陶宛捐贈的疫苗不是人家主動捐,而是台灣開口要的,正好凸顯了「疫苗乞丐」的困境。如果駐拉脫維亞代表都找上了立陶宛要疫苗,此時此刻,還有多少台灣駐外代表也被要求對外開口討疫苗?到處討要疫苗,這真的是台灣要向世界展示的抗疫形象?其實也更凸顯了台灣「疫苗乞丐」的困境。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辦公室主任楊植斗表示,「立陶宛捐的疫苗其實是給美國的保護費。」立陶宛在中美角力戰中毫不避諱自己的立場,全押在美國身上。

  立方擬設台辦事處 中方反對 

  此外,在北京,中國外交部舉行例行記者會。針對立陶宛宣布將向台灣捐贈2萬劑新冠疫苗,還計劃在台設立所謂「代表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敦促立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恪守建交承諾,也正告台灣當局,「台獨」是死路一條。

  趙立堅表示,我們對廣大台灣同胞面臨的嚴峻疫情始終感同身受,一直明確表示願盡最大努力幫助他們盡快渡過難關。我們奉勸台灣當局把心思放在科學防疫上,消除人為的政治障礙,讓廣大台灣同胞的生命健康、利益福祉切實得到保障。而不是為一己之私利,持續在抗疫合作上大搞政治操弄,這是對台灣同胞生命健康的漠視,有違基本的人道主義精神。

  趙立堅指出,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反對建交國同台灣互設所謂「代表處」。我們敦促立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恪守建交承諾。中方也正告台灣當局,「台獨」是死路一條,任何妄圖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圖謀都不會得逞。

  50民眾告當局購買疫苗不力

  在台北,22日再有近50名民眾提告蔡英文以及「行政院長」蘇貞昌與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延宕民間引入國際疫苗,護航台產疫苗的行為涉嫌瀆職、圖利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