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情惡化/台激增206確診病床告急瀕爆煲

時間:2021-05-17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台軍化學兵16日到台北市萬華區進行第二波大消毒。\中央社

  台灣本地新冠肺炎疫情惡化。島內疫情指揮中心16日公布新增206例本土病例。新北市單天新增個案數最多、共97例,其次為台北市89例。由於近日確診病例急增,新北市和台北市病床告急,收治新冠肺炎確診者的專責病床僅剩約209床。島內有民眾投訴,自己跟太太確診已在家兩天,卻被告知沒有病床。台當局呼籲輕症患者在家休息,等待醫院通知。島內輿論批評台當局常說的「超前部署」根本就是謊話。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台媒報道:台灣疫情指揮中心表示,16日新增的206例本地個案為90名男性116名女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80多歲,發病日或採檢日介於4月6日至5月15日,居住縣市分別為新北市97例、台北市89例、彰化縣9例、宜蘭縣及新竹縣各3例、桃園市及基隆市各2例、台中市1例。

  48例感染源頭不明

  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其中台北市萬華區茶藝館相關14例、萬華區活動史相關19例、宜蘭遊藝場相關1例、新北市獅子會相關2例,相關疫情調查持續進行中。

  16日新增的206例當中,48例感染源頭不明。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調人力吃緊,尤其「雙北」(台北市、新北市)地區,正研擬增加人力,希望盡快查出源頭。

  「雙北」隔離病床剩209張

  台灣新冠疫情延燒,以台北市、新北市最為嚴重,也傳出當地醫療系統超負荷。台「衞福部」次長石崇良16日表示,全台負壓隔離病房共658床,現在空床數為297床,台北地區較為緊張,空床數僅剩51床;專責病房方面,目前「雙北」空床數同樣吃緊,僅剩約209張空床。新北市衞生局局長陳潤秋指出,目前新北市核准開設專責病床數共計264床,尚可收治專責床數僅剩餘67床,同時近一周以來篩檢量迅速攀升10倍,每日採檢量已經破千,專責病房恐即將耗盡。

  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生陳婉青表示,多數新冠肺炎感染者症狀輕微,休養後可自行康復,為了將醫療資源留給重症患者,呼籲確診者先留在家中不要離開,等候醫院人員通知。

  為防止出現確診者等不到病床的情況,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各大醫院應進行門診營運降載,依病人治療的急迫性需求等指標決定提供或延遲診療。

  有分析指出,台當局經常把「超前部署」掛在嘴邊,但如今竟然發生確診者無法入院的事情,所謂「超前部署」根本就是謊話連篇。目前台灣累計1682例確診新冠肺炎,分別為1079例境外輸入病例,550例本地病例,確診個案中12人死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