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遏制台獨/拜登派團訪台 解放軍台海演練

時間:2021-04-15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解放軍的有關軍事演訓行動,釋放的信號是,我們遏制「台獨」、遏制台美勾連的決心,不是光嘴上說。\中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派美前聯邦參議員多德、前副國務卿阿米蒂奇、前副國務卿斯坦伯格於14日至16日訪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4日表示,中方已就美政府派員赴台活動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敦促美方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指出,我們遏制「台獨」、遏制台美勾連的決心,不是光嘴上說。另據報道,解放軍將於15日起至20日在台灣海峽近南澎列島附近海域進行實彈射擊演練。\大公報記者 朱燁北京報道

  馬曉光14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重申,堅決反對美國同中國台灣地區以任何藉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當天舉行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馬曉光在回答記者關於美國前參議員多德將組團訪台等相關提問時作以上表述。

  他指出,美國人首先要搞清楚是非曲直。當前台海局勢複雜嚴峻,根源和責任都在於民進黨當局。我們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美之間的官方交往,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是有承諾的,希望他們嚴肅、認真地履行承諾,不要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民進黨當局「香臭一起撲」

  有記者問,台美都表示,多德訪台是非官方訪問,其間可能與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會面,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指出,所謂官方和非官方,只不過是他們「騙人」的幌子。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同中國台灣地區以任何藉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台美之間的任何接觸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他在答問時還強調,這樣的會面無助於兩岸關係改善,無助於台海局勢穩定,只會加劇台海局勢緊張。

  針對日前「台駐美代表」蕭美琴同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會面,馬曉光指出,蓬佩奧是什麼人,大家都很清楚。民進黨當局拉攏討好美國一些政客,甚至在美國大選期間還大肆介入,選邊站隊,大家都看得很清楚,美國人也看得很清楚。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不擇手段,香的臭的一起撲,令人齒冷。

  針對近日美國國務院公布所謂新版「對台交往準則」,放寬美台交往限制,馬曉光強調,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同中國台灣地區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必遭失敗。

  「台獨」是台海和平最大威脅

  馬曉光在新聞發布會上應詢指出,解放軍的有關軍事演訓行動釋放的信號就是,我們遏制「台獨」、遏制台美勾連的決心,不是光嘴上說。

  回答解放軍軍事演訓行動相關問題時,馬曉光說,表面上看是大陸軍事演訓活動有所增多,實際上是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加劇造成的。孰為因,孰為果,大家看得很清楚,不要倒因為果,顛倒黑白。我們多次表示,解放軍有關演訓活動不是針對台灣民眾的,廣大台灣同胞大可不必心存疑慮。如果感到有什麼疑慮的話,兩岸同胞就要一致起來,共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慶父不死,魯難未已。「台獨」是對台灣和平,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對兩岸同胞共同利益的最大威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