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灣軍人的性命難道不如菠蘿?\朱穗怡

時間:2021-03-31 04:25:35來源:大公報

  戰機墜毀、機師殉職已經成為台軍近年揮之不去的夢魘。最近台灣空軍2架F-5E戰機在屏東外海進行訓練時擦撞後墜海,一名機師當天被尋獲時已經罹難,另一名機師失蹤。雖然軍事演練難免發生意外,但自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執政以來,台軍演練頻頻發生意外和事故,僅去年就發生了七起傷亡事件,遠超國民黨馬英九執政時期。這當中除了機械故障,主要是因為民進黨當局迄今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死抱「台獨」黨綱,企圖「以武拒統」,不斷加強軍演力度和頻率,也增加了參與演練的將士發生意外的風險。最為人詬病的是,蔡當局更新F-5戰機設備的動作遲緩,7.8億新台幣的預算最近才敲定,但為了推銷菠蘿卻馬上豪擲10億元。台灣輿論質問蔡英文:飛行員的性命難道還不如菠蘿?

  F-5是美國上世紀60年代專門為其他國家和地區生產的廉價、簡易、低性能「軍援戰鬥機」,設計時僅要求中、低空機動性能接近蘇聯米格-21戰鬥機並有一定的對地攻擊能力。台灣地區空軍的F-5是美製F-5A的改進型。1974年10月至1987年1月,美台合作生產242架,裝備台灣空軍15個中隊。但在1975至1993年這18年期間,台灣就有34架F-5系列戰機失事損毀。後來台灣空軍與美國合作對F-5E進行了動力及武器系統的改造,2000年後台軍保留了90架F-5E改良型飛機。雖然經過改良,但台軍F-5戰機近20年仍發生了9起墜機意外,其事故率居各型機榜首,被稱為「飛行棺材」。此外,由於F-5機型老舊,美國已經停產多年,零配件保障十分困難,使得F-5的完好率一度低於20%。

  去年10月台軍一架F-5E戰機在基地起飛不到2分鐘即失事墜海,飛行員雖然得以彈射跳傘落海,但獲救後仍傷重不治。據台軍調查報告指出,當時失事原因可能是機械故障以及彈射時機太遲。而最近的墜海意外,飛行員同樣進行了彈射跳傘,但最終亦因頭部重傷而罹難。外界認為這兩起意外皆與F-5戰機彈射座椅老舊有關。據說,台軍F-5系列戰機的彈射座椅從未更新,屬於舊型彈射座椅。韓國早在10年前就把延役的150架F-5全面更換了新型座椅,但台灣方面卻遲遲沒有行動。去年墜海殉職的F-5E戰機飛行員生前就曾說「F-5E早晚出問題」,不料竟一語成讖。

  據說,台軍要到2023年才能全面完成更新F-5系列戰機的彈射座椅。換言之,這兩年如果台軍不停飛F-5戰機,則不排除將繼續發生意外。最近殉職的一名F-5E戰機飛行員這個月才剛結婚,另一名失蹤飛行員的孩子才剛出生。兩個美好家庭卻因此次事故而瞬間破碎。民進黨當局為了一己之意識形態,為了不可能實現的「台獨」,不惜葬送台灣軍人的性命,不惜毀掉台灣民眾的幸福家庭,何其殘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