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學防控/台菠蘿驗出害蟲 陸明起禁進口

時間:2021-02-28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大陸宣布自3月1日起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大陸。圖為台灣菠蘿出口企業工人在工作。\網絡圖片

  台灣地區菠蘿(又稱「鳳梨」)被多次驗出檢疫性有害生物介殼蟲。中國海關總署26日宣布,自3月1日起暫停台灣菠蘿輸入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強調,此舉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科學合理。然而,民進黨當局卻迅速將事情「政治化操作」,宣稱這是大陸「隨便找理由打壓台灣鳳梨」。兩岸問題專家表示,台當局的反應明顯是為了「甩鍋」,將科學問題政治化的操弄只會讓兩岸關係更加惡化。\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海關總署26日發布通知,去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大陸菠蘿中檢出大洋臀紋粉蚧、新菠蘿灰粉蚧、菝葜黑圓盾蚧等檢疫性有害生物。為防範植物疫情風險,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和標準,決定自3月1日起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當天表示,這些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海關總署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大陸,這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科學合理,符合大陸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

  綠營強烈反應為爭取選票

  然而,消息一出,民進黨當局立刻將這一科學問題政治化,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張惇涵26日聲稱,大陸此舉並非善意行為,台灣銷往大陸的菠蘿檢驗合格率高達99.79%。蔡英文則在臉書上發文呼籲「挺農民,一起吃鳳梨」。民進黨發言人簡舒培更是攻擊稱,大陸在產季前突襲禁止台灣菠蘿進口,是想對台施行經貿威脅。島內綠媒也刻意忽略生物安全因素,大肆宣揚「台灣貿易受大陸打壓」、「鳳梨禁令將擴大至其他農產品」雲雲。

  對此,輿論認為,相較大陸1月以台灣開放含瘦肉精肉品為由宣布嚴禁台灣生產或經台灣轉運的肉類產品輸入,因菠蘿主產區在南台灣綠票倉,措手不及的蔡政府這次反應更強烈。

  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劉世洋指出,民進黨當局的反應明顯是為了「甩鍋」。此番擺出一副關心台灣農民的姿態,只是為了爭取選票,但將科學問題政治化的操弄對台灣老百姓毫無益處。

  台當局謀掀「仇中」新狂潮

  廈門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大陸這次暫停台灣菠蘿進口,符合大陸法律法規,符合相關檢疫標準,也符合國際慣例。該問題是純粹的兩岸進出口貿易問題,台灣當局最近針對該事件進行政治化操作,在台灣社會掀起新的一波「反中仇中」的狂潮,如此作為無助於兩岸關係的正常發展。

  張文生指出,台當局如果想解決貿易問題,首要解決台灣菠蘿的蟲害問題,若不解決,台灣菠蘿無論出口到大陸還是澳洲、美國、日本等,都會面臨檢疫問題,這是台灣農產品不可迴避的,台當局要務實面對,用政治化手段來解決的方式,大陸是不可能接受的。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向大公報表示,在進口農產品發現病蟲害疫情的情況下,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的海關都會斷然採取暫停進口的舉措。民進黨當局口口聲聲說大陸暫停菠蘿進口是「政治操作」,實際上民進黨的心態才是政治操作。林定芃反問,若大陸真要採取經濟手段制裁台灣,怎會去找一年出口僅有15億元新台幣的農產品作為制裁點?他警告,民進黨將科學問題政治化的操弄只會讓兩岸關係更加惡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